部门职责

教师工作部职责

教师工作部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核心价值引领,突出师德师风建设等相关工作的职能部门,注重引导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学校党委关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 工作的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统筹教师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研制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划。

2.负责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定师德师风建设规划, 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体系,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先进人物评选、师德典型宣传等活动。

3.统筹做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定期开展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研,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教师思想政治考察与师德师风评价考核制度,并贯穿于教师入职、岗位聘任、职称晋升、项目评审、人才引进等教师工作与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

4.协同其他部门提升教师德育意识和“课程思政”能力,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推动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

5.完成上级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师发展中心职责

教师发展中心是学校负责促进以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的教师职业发展的教辅机构,主要职责如下:

1.根据学校发展目标要求,制定并不断完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及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制度,推进培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2.负责教师专业能力水平提升,落实新教师岗前培训、青年教师导师制、在职培养培训及企业实践锻炼等工作,组织开展不同成长阶段教师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的有关培养培训工作。

3.创新开展教学咨询、教学论坛、名师工作坊、教学茶话会、教学竞赛、教学沙龙、教学观摩等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活动。

4.负责组织开展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

5.负责组织教师进修、访学、学历学位提高等相关工作。

6.负责组织高校教师资格认证等相关工作。

7.负责骨干教师、双师双能型教师选拔与培养,推动建立青年教师成长档案和教学视频资料库建设。

8.负责教师培训考核、师德师风考核、教师考核分数汇总,配合完成教师的年度考核工作。

9.负责组织开展校级教师评优评模及上级表彰的推荐、模范典型事迹宣传等表彰工作。

10.建立教师数据库信息,进行各类教师培训、教师荣誉统计。

11.负责组织新进教师、行政兼课教师的试讲面试工作。

12.负责组织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开展数据统计和分析。

13.维护中心网站、官微信息发布与维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