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媒学院开展教学技能交流研讨活动

时间:2022-03-19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为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教学要求。3月17、18日,文化传媒学院五个教研室分别开展了线上教学技能交流研讨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

整个活动围绕“在线教学技能”的活动主题和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深入研讨、群策群力、凝聚共识,对专业相关课程的在线教学技能、经验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在研讨过程中,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指出要提高学生课堂的参与度,在教学中积极利用学习通的功能,结合当时的时政热点打开学生思路,做到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突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能力培养特殊之处,有效达到教学目的。

图片

 影视创作教研室倡导教师要手写授课教案,注意教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积极组建课程团队,互相协助,资源共享,完善教学大纲的修订,将内容落实到理论方面的学习和能力培养方面,共同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今后线上教学奠定基础。

图片

编导基础教研室基于学科的特点,分析出学科直播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板书难、讲解难等特点。希望老师们按照在线教学的教学模式、学习设计、学情分析和教学评价四个维度,统合实践案例,对课前、课中、课后三个不同阶段的线上环节设置,提升在线教学能力。

图片

播音创作教研室就线上平台课前资料库的建设、课程内容的建设、课前预习工作的准备、课中各项活动的安排、课后作业的布置进行积极讨论。一致认为要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做好知识衔接学科内容,掌握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努力促进网课的正常开展。

图片

语音基础教研室指出应加强线上学术交流活动的频率,做到主题明确,涉及到的新课程由课程负责人带头明确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强化教学重点和难点,解决课堂管理和课堂组织方面的问题,尽可能让学生学有所获。

图片

最后,大家还就自己遇到的疑惑与难题进行了讨论与分析。
此次交流研讨会为提高全体教师队伍专业素养,提升课堂教学技能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同时汇聚团队力量,发挥集体智慧,为教师们引领线上课程教学、提高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文化传媒学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