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精彩一课”设计与打磨主题讲座

时间:2022-08-01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为顺利开展暑期磨课活动,7月30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了“精彩一课”设计与打磨主题讲座。讲座邀请了校务委员、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教务处处长李俊晓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310余名专兼职教师到场聆听了讲座,其余教师在线观看了直播。

88888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磨课活动简释、教学内容选择、教学进程设计、教学模式确立、精彩一课打磨五个方面展开。

就磨课活动简释,郝主任主要从磨课活动目的、活动要求方面进行了简要解析。他指出,听课、走课是合格评估专家进校后必考察内容,需要全体教师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通过扎实的磨课活动切实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针对教学内容的选择,郝主任提出“六原则”:学生中心原则、换位思考原则、思政渗透原则、引人入胜原则、两性一度原则、光滑衔接原则。就教学进程的设计,从基本进程、主要考量、设计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郝主任强调,教学设计需要围绕一条主线,锁定两个关键,即问题提出与解决;把握纵向(前面已将内容、后面要讲内容)、横向(前面已学课程、后续课程/实际应用)四个方面,关注八大问题:目标要求需具体,重点锁定要详实,难点突破要凸显,课件制作多借鉴,案例选配要新颖,层次递进要流畅,思政渗透必嵌入,拓展创新需简介。

就教学模式的确定,郝主任提出,需要从圈定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手段、调动学生主体、践行课程思政四个角度进行,郝主任在讲解中穿插了大量案例,深入细致地阐释了课程思政基本含义、育人路径、素材挖掘等基本内容。

就“精彩一课”打磨,郝主任提出,要树立信心、全面参与,要精心谋划、认真准备。他就我校教学大纲最新版的修订情况进行了逐一解读。随后,郝主任为大家展示了部分优秀的教学竞赛教案,并指出了我校教案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

郝主任希望在座教师能学习借鉴、取长补短,集思广益、寻求亮点,博采众长、提升功力,反复打磨、精益求精,他希望老师们能从教态、表达、板书等多个方面不断提升教学基本功,多练、卡时、回头看。

最后,郝主任以“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辛勤耕耘、励精图治。”作为结语,勉励在座教师通过磨课活动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99999

讲座现场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