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学生 最喜爱的“四有”好老师——财经学院 马欣欣

时间:2023-01-14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财经学院—马欣欣

马欣欣,女,汉族,1989年2月生,党员,财经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教师。从教7年来,时刻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为学生负责的态度高标准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先后2次指导学生参加山西省“福斯特杯”大学生会计税务技能大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曾获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师德先进典型”、“优秀教师”、“百名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等荣誉。

一、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在三尺讲台上,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任教的七年中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勤勤恳恳、热爱学生、服务学生、团结同事、讲究师德,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落实学校和学院的工作部署,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认真落实教学计划,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注重将理论知识与岗位工作结合起来,培养适应新时代财务岗位的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应用型高校毕业生。

二、学生教育,以爱为先

从教以来,我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注重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课堂教学中,能教善导,开展互动式教学,改革教学方法,形成一套适合我校学生的教学方法。

教学中以培养学生的凝聚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目标,广泛阅读教学理论书籍,追求教学的最佳境界,在所带班级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你帮我赶,以优秀学生带动后进学生,全体学生认真研究所学课程,培养起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

大学生处在未成年人向成年人过渡的关键时期,价值观和世界观尚未真正成熟,在大学学习期间,需要正确地引导,帮助他们做好学习和生活规划,引导学生将四年的大学生涯过的丰富而充实,为今后的升学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每年新生开学都会给他们做“开学第一课”讲解,认识财务管理专业,引导学生为大学四年的生活做规划,不要盲目地浪费宝贵的青春。经过专业介绍,学生们普遍对本专业有了清晰的认识,会为今后的生活做出规划。

工作中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还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生活问题等。今年暑假2019级同学的毕业实习工作,前期与学院院长、副院长和教学科长等对实习单位开展了详细的考察、沟通等工作,首先保证学生的实习与所学专业紧密相关,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同时要确保学生在实习单位的安全和生活便利,需要学生以集体为单位租房。我所指导的山西同城财税服务有限公司的实习学生,有5个女生需要租住在实习单位附近,但学生没有租房的经验,不知道如何与房东沟通。利用周日休息的时间,我与实习单位的负责人到实习地点附近帮忙找房子,看了几套都不满意,最终在附近找到一套新房,面积、位置和租金都适合学生,陪同学生搬进去的时候,他们很满意住的地方,说老师找的地方对他们实习太方便了,对我表达了强烈的感谢,对他们的实习生活充满了期待。

三、以身作则,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作为财务管理专业的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在教学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探索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规律,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专业培养培训。先后带领学生参加第一届、第三届山西省大学生“福斯特杯”会计税务大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鼓励和支持教研室的教师组织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在2022年刚刚过去的山西省“新道数智人才杯”全国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中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同时作为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教学竞赛,在2018年和2020年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2021年获得“师德先进典型”荣誉称号,2020年和2022年获得教师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既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也为未来工作指明了道路,随着教学经验的增长和对教学规律的掌握,今后要在学校和学院的带领下比之前做的更好,工作要更得心应手。对学情的分析会更加精准,在提高学生成绩的同时,融洽师生关系,促进良好的学风,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师是学校和学生沟通的纽带,同时也是学生认识社会的一个窗口,今后我将在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中认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度过美好的时光。未来会更加信心百倍地投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当中,向更多学生传授知识,传递正能量,传播中华优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