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师“鹰计划”培训实施方案

时间:2021-07-16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教学工作,加强学校教学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着力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推进中青年教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创新,激发教师参与校本培训的积极性,实现学校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关于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实施办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教师“鹰计划”培训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注重实效、联系实际、立足校本的原则,充分发挥校本培训的功能和优势,营造有利教师终生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造就师德修养高、业务素质精、教学技能全、教学基本功过硬、具有一定教科研能力、适应新时期新课程改革需求的教师队伍。

二、培训目标

面向全体教师,全员参与培训,强化教师“终身学习”的意识。开展校本培训,注重促进和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及教育教学能力。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改科研能力,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综合能力。

三、培训类型及培训对象

鹰计划培训方案

四、培训形式及内容

针对不同参训对象开展“鹰计划”分级分类培训。具体包括雏鹰计划、精鹰计划、飞鹰计划。

(一)“雏鹰计划”

雏鹰计划主要针对未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且未参加岗前培训的教师以及入职未满一年的新教师。培训内容以岗前培训项目为前提,以进行教学科研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教育和实践为主。

1.培训形式

主要采取专题讲座、主题报告、研讨交流、考察观摩、网络学习、自学等方式进行;

2.培训内容

“雏鹰计划”课程体系以岗前培训为前提,主要围绕教师基本素养与教师基本理念、教学规范及基本功、观摩与实践三个模块开展,具体内容如下:

教师基本素养与教学理念模块。通过培训,使新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新教师的师德修养水平,能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提高新教师对学校教育理念和教育文化的认同度,尽快融入学校的教育文化,缩短新教师的角色转换期。

教学规范及基本功模块。初步掌握教学规范和技能,理解专业的业务知识和内容体系,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课外辅导、学生评价等逐步走向规范化,具备一定的教育教学能力。

观摩与实践模块。通过示范课观摩、微格教学演练及导师教学实践指导、教学阶段实操等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保证教学水平及质量。

(二)精鹰计划

精鹰计划以学校百名骨干教师及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不含入职未满一年的新教师)、教学管理人员为培训对象。教师系列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工程教育认证教学理念,秉承一流课程建设的核心内涵,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展开学习提升,着力提升青年骨干教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科研水平。

教学管理人员系列围绕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学管理工作方法创新等提升教学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素养。

1.青年教师培训

(1)培训形式

“学习加训练”研修工作坊:原理讲授+实操演练+小组讨论+合作学习+个人展示+成果共享

(2)培训内容

依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教学大纲、学生的学习需求及社会需求等,结合工程教育认证理念,针对所任课程将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进行有机融合等进行教学设计。

结合各专业课程特点,进行对分课堂教学设计,训练教师拟定明确可测的学习目标,设计能有效达成课堂学习目标的教学方案,掌握融合信息技术的课堂互动技巧,通过学习和实操演练帮助教师强化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意识,培育以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为导向的设计思维,最终快速提高有效教学的设计与实施技能。

工作坊以小组为单位,以生动活泼、亲身体验的活动为基础,注重同伴学习、彼此启发,不断复习教学基本概念、反思现行教学行为的训练。

2.教学管理人员

主要针对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科长,教学干事、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更好地发挥其在教学管理中的带头作用,强化教学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学管理部门在以德树人、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

(1)培训形式: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座谈研讨。

(2)培训内容:主要聚焦素质能力、基本技能、教学管理实务等内容,努力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飞鹰计划

“飞鹰计划”主要针对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开展基于专业建设发展与评估、教研室管理研究与评估等内容培训和提升。

1.培训形式:

主要采取主题汇报、研讨交流、工作坊、考察调研等方式。

2.培训内容:

(1)专业建设。能准确把握专业内涵及其发展趋势,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及其对人才的需求概况与素质要求,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及学生发展需要制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深入剖析专业建设现状,并提出改革创新的方案;掌握专业规划与论证的基本方法;

(2)团队管理。掌握教学管理的主要内容及其一般方法;提高专业教学管理的基本能力;进一步明确专业负责人的职责,把握团队建设与组织文化建设要义;了解师资培养的方法和途径,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成长。

(3)学术引领。明晰专业发展与教学改革创新发展路径,进一步明确产教结合和产学研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找到破解阻滞产教结合,产学研工作瓶颈的思路和方法;提高开展科学研究及产学合作的能力。

(4)教学研究。重在提高学员对专业教学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范式改革创新、课程资源和教材建设等方面的能力,能结合工作实际,剖析教研室建设现状,能对已经取得的教研成果做详细说明,能够开展专业建设及教学研究,更好地执行专业教学计划,提高教学质量。

(5)教育管理。掌握教学管理的主要内容及其一般方法;进一步明确教研室主任的职责;能够科学合理进行教研室考核与评价设计;构建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基层管理氛围。

(6)学术引领。提升教研室主任的科研能力及水平,组织本教研室的课题申报及研究。

具体培训日程及课程安排另行通知。

五、组织实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大教师要充分认识到专题培训研修的重要性,以极大的学习热情、高度的学习自觉性投入到学习培训活动中去,把学习培训作为牢固确立素质教育理念、深化课程改革、增强课改实践能力,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手段,努力构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教师不断提高、学校蓬勃发展的新型的教师研修体系和浓厚的教师研修氛围。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校是教师全员培训的主阵地,校本培训是教师全员培训的主要组织形式,教师发展中心专门制定相应的切实可行的教师学习计划,为教师的培训学习提供课程资源和条件保障,确保教师全员培训机制的落实,确保培训任务的圆满完成。各院(部)要专门成立教师全员培训领导小组,由院(部)领导担任组长,统筹培训工作安排,由专人具体操作检点,并提供业务支持。

(三)制定规划,学习提高。学校要求教师要充分利用全员培训的契机,认真总结与反思,对照自己设定的目标,切实制定好教师专业成长规划;通过研修完成日培训记录,制定新学期教学计划,基本完成对新学期学科教材的学习、掌握以及备课等基础性工作。

六、培训要求

(一)每一位教师要高度重视培训工作,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积极参加各类形式的培训、学习活动。

(二)参加培训的教师要熟悉培训内容,根据培训内容提前准备好课程。

(三)各院(部)指定培训负责人协助教师发展中心做好本单位教师出勤记录,教师发展中心严格考核教师的培训考勤,并根据实际出勤情况计培训学时,并作为培训考核重要依据。教师发展中心将在培训结束后为考核合格者发放培训证书。

(四)各位教师要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活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写心得体会。

 

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7月16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