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计划.岗前培训 | 教学要件规范

时间:2021-11-27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11月27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在图书馆六层会议室举办“教学要件规范”主题岗前培训。活动邀请了文化传媒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谢虹光教授作“教学要件规范”主题讲座,参加岗前培训的110余名教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牛鑫老师主持。牛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岗前培训的主讲教师,强调了教学要件规范学习的重要性。

谢虹光教授围绕讲座主题“课比天大,干良心活”,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一是大学教师的基本原则;二是现代大学观;三是基本教学观;四是备课的重要性。

谢虹光


谢虹光教授讲座现场

谢虹光教授首先对几位大学者进行了介绍:研究高深学问的蔡元培指出,大学是研究高深学问的地方,不是用来攀权附势、谋求官职的。胡适曾说过,凡经过大学教育者,不可抛弃学问。谢教授鼓励大家每日读一小时书,读有用的书。

谢教授围绕“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进行讲解,强调内容为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谢教授指出,备课要把教材刻到脑子里,不要依赖于电子稿、PPT。最后,谢虹光教授就教学设计的要点进行了重点说明。

谢教授

谢教授的讲解案例频出,精彩纷呈,在座教师认真听讲并做记录,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师发展中心/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