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计划.专题培训 | 高等院校教学工作常规

时间:2021-04-18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4月17日,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第一场教学技能培训讲座引发了强烈反响,应广大新入职教师要求,4月22日,教师发展中心再次邀请校务委员、教务长王林义教授为新入职教师组织开展了第二场教学技能培训讲座。各院(部)110余名新入职教师聆听了讲座。


王教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上一场讲座的主要内容,同在场教师进行了亲切互动与交流,他以解析高等院校的职能为切入点,以“高等院校教学工作常规”为主题,围绕接受教学任务、制定教学计划、备课(教学设计)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他指出,教师在上课前要注重检查教学设备,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同时要备好校历表、课表、作息时间表、教材、教案本和学生花名册等教学要件。在制定教学计划前,教师要做到认真研读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认真研读本课程教学大纲,要熟悉教材内容,了解学生。就备课而言,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个人备课重在备教材、备学情、备方法,要科学设定教学时间,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仔细选择教学方法,系统考虑评价方案。集体备课应注重“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主持人,“五统一”:统一指导思想、统一教学目标、统一课程进度、统一重点难点、统一评价标准,共同讨论、分析处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谈及编写教案,王教授就新入职教师在编写教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疑问同在场教师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就课程思政元素如何融入课堂教学,王教授以实例进行解析,他还就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挖掘思政元素进行了经验分享。

11111

讲座现场,互动气氛活跃,教师们认真听讲并记录,大家纷纷表示王教授的讲座富有启发性,让人眼前一亮、豁然开朗,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将主动运用所学教学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和水平。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