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从混合到融合:教育数字化背景下高校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培训

时间:2023-05-16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为加快我校课堂教学的变革与创新,深化数字化教育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及提升教师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应用能力,5月15日-16日下午14:00-17:00,教师发展中心在智慧教室一、智慧教室三、智慧教室四分别开设了“从混合到融合:教育数字化背景下高校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主题第一场、第二场培训分会场,主题分别为“教育数字化背景下信息技术与高校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新问题”“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设计的特点、原则与方法”。第一场主题培训主讲嘉宾为北京师范大学李玉顺教授,第二场主题培训主讲嘉宾为华南师范大学穆肃教授。我校参训教师累计达184人次。

2222

李玉顺教授以“教育数字化背景下信息技术与高校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新问题”为主题,就数字化转型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高质量发展指向高质量课程、国内外高等教育高质量课程发展样态、混合式教学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就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变革进程,他指出,高等教育数字化演进划分为起步发展、应用转化、融合创新、智能转型四个阶段。随后,李教授就混合式课程在学习场景中的应用进行了案例解析。

3

培训现场5月15日

培训现场

穆肃教授围绕“线上线下融合学习与教学特点”“线上线下融合学习设计原则”“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设计方法”三个方面分别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就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设计的方法,穆教授引入多个教学案例,进行了具体解析。穆教授还指出,线上线下融合学习的教学应遵循的原则包括构建多样化技术组成的学习空间、促进技术与学习的深度融合。线上线下融合教学设计方法能够整合线上、线下学习的优势,依据线上线下学习的特点,对教学要素重新设计、使线上线下学习情境无边界融合,推进个性化学习和深度学习。

穆肃 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直播

微信图片_20230517085522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老师们认真学习并记录,大家纷纷表示,培训主题贴近教学实际,十分接地气,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相关内容的学习,获得了大量有益的经验,深受启发。

培训记录特写

培训现场教师认真记录

据悉,此次培训为2023年上半年山西省高校骨干教师网络培训资助项目。按照工作安排,5月17日-18日,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开设培训分会场,主题分别为“线上线下多元融合式教学的应用与实践”“教育数字化背景下融合式教学模式的理念与探索”。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