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计划. 专题讲座 | 对标“1366”相关要求,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时间:2021-10-28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10月13日下午,由校务委员、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教授主讲的《对标“1366”相关要求,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专题讲座》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柴跃生,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基础教学部,思政部主任、副主任及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副校长柴跃生主持。

16367665007c6029

郝海龙教授从解读“1366”实施方案中的相关要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举措与成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三个方面展开精彩论述。首先,郝教授对“1366”基本框架中的一个目标、三个阶段、六个达标、六个到位做了精细解读。其次,列举了我校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10项主要措施,并在此基础上取得2021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8项省级一流课程、2021山西省重点研究基地等一系列优异成绩。

16367666788f37d5

在本次讲座中,郝教授着重分析了我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一些教师敬业精神亟待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尚有欠缺、课程思政存在缺位、教改项目数量不足、质量急需提高等,强调教师首先应端正态度,练就扎实教学基本功。针对这些问题,郝教授一一提出对策,实行校领导听课+教指委督查+督导委反馈+教学科研部约谈的模式,决定于11月1日至5日进行全校走课、听课、看课;组织教师以培训、沙龙、磨课、帮带的形式,磨炼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质量;各部门要积极立项、组织专训、参加竞赛,要求做到全员参与、案例汇编、择优出版、奖勤罚懒;学校指令计划与教师自主研发相结合,鼓励创新创业;重新修订教师工作量计算方法。

1636766821b15361

郝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理念先进、案例生动,赢得了全场教师的热烈掌声。最后副校长柴跃生做总结发言,感谢了郝老师为讲座付出的心血,希望全体教师能够沉心静气、摆正态度,把教学科研部当做自己的家,注重长远发展、共同进步。

此次讲座是我校“九说”活动之“校领导说办学理念和发展规划”系列讲座第一讲,为“九说”系列讲座起到了很好的开局作用。充分调动了我校教师思课、磨课、练课的积极性,对本科教学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准确的把握。对今后我校创建更多一流课程,做好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各项工作,确保实现评估合格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16367669400148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