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首次教学交流咨询活动来啦!

时间:2021-10-19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为切实提高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10月18日,教师发展中心在启航楼九层教师工作坊正式启动本学期首次教学交流咨询活动。本期特别邀请了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副教授,中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青年教师培训专家李世伟为我校全体专兼职教师作现场交流咨询及答疑。来自六个院(部)的13名专职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image

一对一咨询交流现场

李老师首先同在场教师进行了简短的沟通与交流,就对分课堂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学评价、教学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案例分享,就对分课堂的操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对分课堂的基本特征为:第一,时间对分:一半(部分)时间教师讲授、一半(部分)时间学生讨论;第二,强调内化,讲授后内化,内化后讨论。对分课堂的四个过程为讲授:教师先讲,充分而不过分的引导;独学:独立思考,各人理解,形成成果;讨论:小组化,解决低层次问题,凝练高层次问题;对话:教师答疑,解决高层次问题,或抽学生核查。对分课堂讲求精讲留白、独学内化、小组讨论、师生对话四元教学,实现了由传道、授业、解惑的传统三元教学向传道、授业、解惑、讨论四元教学的转变,形成师生共同体,各得其位,各尽其责。

image

一对多交流咨询现场

李老师同在场教师分别进行了一对一和多对一的教学交流咨询,帮助老师们解答了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李老师在交流中强调,教师必须在课前明确教学目标,进而不断调整教案,调整教法与学法,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李老师就部分教师提交的对分课堂教学教案进行了现场解析,指出了教案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措施与方法,有助于老师们进一步加深对于对分课堂的理解,掌握对分课堂的教学技能。

image

李老师就对分课堂教学教案进行解析

此外,李老师还为前来咨询的老师们留了“小作业”,通过对分课堂的实战演练与教学反思、总结,通过后期反馈、追踪及互动,进一步检验并提升了教学交流咨询效果。

活动现场,互动气氛活跃,教师们认真听讲并记录,大家纷纷表示,李老师的倾情分享干货满满,富有启发性,听后受益匪浅。咨询交流让自己顿悟,瞬间感觉豁然开朗,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主动运用所学技巧和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

教师发展中心成立教师工作坊,积极开展教学交流咨询活动,为我校专兼职教师搭建了有益的交流、咨询与服务平台,针对教师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提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教学设计、教学评价、教学研究、职业心理倦怠等咨询与帮助及服务,咨询活动开展形式为一对一或多对一,咨询专家由专项领域内教学经验丰富及有特长的专家、教师构成,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应的专家进行咨询。教学交流咨询活动有助于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发展的需求,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的第一期教学交流咨询活动时间为10月18日、10月20日及10月21日,采取网络填报的方式进行教学交流咨询预约,目前,网络预约活动正在持续进行中,预约人数已接近60人。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