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 “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 来自教学一线的他们这样说——

时间:2022-03-03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3月2日晚7点,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由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的第二场“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设计”专题讲座。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林旺教授围绕“在线课程&直播互动——远程在线混合教学技术方案”主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解析。


林教授以“技术”“课堂”“方法”三个关键词为切入点,对在线课堂混合教学技术方案的具体操作进行了解析和演示。超星教学培训主管罗莉捷老师继续围绕超星学习通在线教学的相关操作技巧进行了在线解锁与演示,就老师们在留言区的提问作了详细解答。
讲座结束后,我校骨干教师们纷纷写下了培训带给自己的别样收获和体验。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听听他们怎么说……
图片
基础教学部教师 刘梦
图片

图片


此次培训让我感受到了林教授广博丰厚的知识功底,以及对教育教学新技术、新理念孜孜不倦的探索与追求,也让我深刻意识到,疫情当前,要认真做好教材电子化、创新考核方式、授课设备准备等工作,有序开展在线教学各项工作。加强内容设计,嵌入直播外壳,结合直播、投屏、学习通互动等丰富的形式,为同学们提供弹性自主的学习时间与空间。将技术、方法、课堂深度融合,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图片
音乐学院教师 宋丽琳
图片

图片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教学活动转为线上,为了提升教师的线上授课能力,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多次培训工作,结合三天的线上教学,将收获分享给大家。

首先,技术进步为教师带来了更先进,融合度更高的课程平台,操作方便,要做好比线下更为充足的教学准备,条理的准备好相对充足的教学资源,通过相对高频的互动,多鼓励学生自己操作、练习,使学生能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其次,要做好导学工作,使学生明确课程如何进行,并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 

再次,教学需求是技术应用的最终目标,要熟悉教学平台,根据教学内容、教学对象的变化利用更适合的平台功能、采用更适合的教学形式。

最后合理利用各类统计功能以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用数据指导教师的教学活动,利用生生互动促进学生间的交流和学习。尽可能的设法保持接近或优于线下课堂的学习效果和学习效率。


图片
美术学院 魏宇君
图片

图片


亲身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线上授课,再到2022年的紧急停课,两次线上授课让我感触颇深,中央民族大学林旺教授所讲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方法,更是让我在感悟中得到了成长。疫情终会过去,林旺教授提出这样的问题:复学无惑,您会做出何种选择?而我的选择必然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总结在线教学经验,融入新的课堂教学,开启混合式教学。
围绕课程教学目标,根据教学资源条件,按不同维度设置线上线下教学内容。课前线上观看视频并完成闯关章节,目的是让学生自学基础知识;课后线上完成习题,巩固、提升、内化和拓展知识。线下课堂教学中,讲授的内容必须从学生意愿和教学效果出发,讨论共性问题解决办法。将无效果的讲授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去体验、发现、探索、总结,在学习体验中提升和发展,课堂教学才会有活力。
图片

思政部教师 夏永桃

作为教师,我们都喜欢这样的场景:课堂上学生眼睛齐刷刷的盯着你的板书、注视着你的一言一行,时而眉头紧锁,时而频频点头。老师非常享受这种被注视,给予我们授课无限的热情。但是在线上课堂上,由于老师和学生的时空分离,缺少这种被注视的感觉,总感觉这样的课堂少点什么。

通过线上参加的几场培训,有以下几点启发:

第一,从教学形式、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上注意教学临场感的营造,增加教学的生动性。

第二,让学生感知到老师对自己的重视,强化学生是课堂不可或缺的一员的存在感。培训课程中专家的一句话点醒了我,“直播课堂不等于开着摄像头讲课”,确实通过这次的线上授课,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线上教学的“剧本”一定要设计好,不管是录课还是学生活动,必须做到环环相扣,紧凑推进,来吸引学生。通过预设任务,把教学内容分成若干任务式、项目式的做法比较受学生欢迎。线上教学绝非特殊时期的专属环节,通过对线上教学的不断尝试与改进,返校后我们可以把线上学习作为线下教学的有效延续,切实提高教学效果。

图片
财经学院教师 张智高
图片

图片


通过聆听中央民族大学林旺老师对线上教学的经验分享,我深刻认识到线上技术对于课堂教学的影响。
林老师在分享中介绍了新技术在课堂中的广泛应用,教师应当适时利用技术工具,比如超星学习通提供的多种互动工具进行课堂节奏的把握,教师在线上课堂中不要一直滔滔不绝,讲个不停。这一下子切中了我的痛点,线上教学伊始,和我一样的许多新教师,对课堂教学充满了热情,总想着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所有涉及的知识一股脑全都灌输给学生,完全不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和实际情况,倘若是在线下,可以通过观察学生的表情和反应进行调整,可若是在线上,很多教师和学生不露脸,这样子教师就很难捕捉到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真实反应情况,容易就陷入了教师滔滔不绝,学生亦步亦趋的怪圈。
林老师建议10分钟到20分钟左右的时候,进行一个小活动,或者是一个小提问,也或者是一个小总结,通过活动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把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活动中观察学生对刚才讲授知识的掌握程度。课堂效果好不好,不在于教师讲的知识有多少,而在乎学生能吸收的知识有多少。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技术工具只是课堂教学的辅助,课堂教学的环节和内容不会因为线上技术工具的丰富而发生变化,同时要深刻认识到,线下常态化的教学,要积极引入技术工具辅以教学,通过多元化的教学环节设计,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节奏中理解所学的知识,掌握所学的技能。
图片
建工学院教师  谭文娟
图片

图片


通过两天的主题学习,个人感觉受益匪浅,两位老师的循循善诱、娓娓道来如春风化雨,滋润着我们焦渴的心田,让我饱尝精神大餐。结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思路,有效促进线上线下的互动,提升教学温度,侧重学生能力培养,创新教学手段。在以后的教学中,将不断探索教学新模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图片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 刘文莉
图片

图片



虽然在时间和空间上我们的教学场景都发生了改变,但是由于我们所能应用的教学软件,比如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雨课堂等,进一步加强了线上课堂环节的管理与监测,能够很好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利用线上平台新颖的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与课堂参与度,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