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建工学院教师 王超

时间:2022-05-06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线上教学互动课堂----我成互动型主播的二三事

教授课程:《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授课班级:工程造价(本)1901

授课方式:学习通、腾讯会议

202243号,准备清明节上午回家的我,已经收拾好东西赶往在火车站的路上,听到小店区发现阳性病例,因此决定返回家中,并做好了自我防疫的准备,而因为反复的疫情,学校统一安排,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教师自觉居家隔离防疫、线上教学办公。线上教学已经有了前期的经验,这次的线上教学相对游刃有余,而经过一个多月的教学,不断的追求与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逐渐发现自己也成为了一名互动型教师主播,虽然经验不足,但是,对于我来说,在与学生的磨合中,慢慢开始期待每一堂的开始,每次上完课,都会觉得有一点点小小的成就。现在以2022412日上午第一节课堂为例,阐述自己逐渐成为了一名教学互动型主播的有趣的事情。

一、课前的活跃气氛互动

在课前准备学习通建立直播课时,会提前15分钟建立开始时间,开始的意图是因为线上教学,怕出现网络卡顿,直播声音听不清楚留存的处理问题的时间,开始的时候,这十五分钟时间就很安静的度过,也尝试和学生进行交流,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学生的课前的状态也不是很清楚,而我所带的课程多都是第一节课,学生进入直播的时间总是卡着点,有少部分还会迟到,为了改变这样的情况,有一次,在一次课前,有位学生就提出,老师你听过小阿七的从前说吗?我看到消息的时候,突然一闪,对呀我们可以点歌,学生负责点歌,课前的10分钟可以用歌声来吸引学生按时进入直播间,在课前5分钟结束点歌环节,试行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学生能做到按时进入直播间,听歌对于每个人来说,可以起到愉悦心情的作用,之后,学生还会反映说,老师我们不听EMO的歌声,我们要快乐起来,为此这个课前活动就作为直播课前的一部分了。

image

1课前听歌互动

二、课中互动教学

接下来我想分享我在课堂上的与学生的互动,在互动过程中,我的言语也发生变化,“来,我们开始上课,大家可以听到老师说话吗,听到的扣1”“来,不理解的扣1,理解的扣2”,“来,你们觉得认可这句话吗”“来,321开始看短视频”等等,由于课件的知识点总是以点的形式给出,总会不由自主的在每个知识点结束之后,说出这些语句,在课前还会提醒叮嘱大家多多运动。

image

image

2课中部分互动

以上互动总是给出例子或者简单的知识点的时候,会简单的询问学生,而施工组织设计这么课程,学到中期的话,有非常多的网络图要进行绘制,以及参数求解,在课上进行题目练习时,会找一位同学申请同时批注,在电脑屏幕上绘制答案,这样模拟课上抽同学进行回答,在遇到习题时,也会自己在空白PPT上讲解过程,期间会不断地提问学生,学生回答前五名,会计入课堂表现。以312日上午第一二节《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课为例,蓝色部分是学生回答的问题的批注。

image

3、线上课堂学生批注互动

image

4、直播线上课堂不同时间的互动

三、课后互动答疑

线上课堂有的时候会出现网络不好的情况,卡完之后学生就听不到讲述的内容,还会存在不理解的地方,因此在课下,还会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解答疑惑。

image

5、直播线上课堂不同时间的互动

课后,因为讲解的是《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双代号网络计划图部分,课前让所以课下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发布了作业,让学生上传笔记图片,有利于检查学生学生掌握情况。

image

6、作业下发

四、总结

线上授课的每一节课,其实很期待与学生见面授课,但是学生努力在评论区回复的时候,看到他们的笔记字迹清楚,笔记详细,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希望疫情可以得到控制,早日能进行线下教学,更好的与学生交流,努力进行备课,让学生学习到更加全面的知识。作为一名教师,不管是采用线上教学还是课堂授课的方式,都应当通过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运用信息化手段的水平和能力,进而提升教学水平和授课质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学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