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思政部教师 朱春花

时间:2022-05-06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由点到链任务驱动——线上教学模式

在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和安排下,思政部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全体教师,积极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全部开始线上教学。全体教师在制定线教学方案时,严格按照课程大纲明确教学计划和重难点,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对基本问题进行了集体备课,分享了教学资源。正式开课后,教师们都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创新课堂互动模式。我依据课程特点和线上教学特点,制定了由点到链任务驱动法的线上教学模式。

任务驱动指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紧紧围绕一个共同的任务活动中心,在强烈的问题动机驱动下,通过对学习资源的积极主动应用,进行自主探索。在线上教学中主要使用线上教学资源、线上学生测验、学习通主题讨论、班级讨论等环节实现。

一、学情分析

讲授班级学前(本)2021班。本班学生都是文科生,在中学都系统的学习过中国近现代历史,历史基础较扎实,学习主动性强,有一定的自学能力。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与中学历史有很多相同之处,学生已经有了基本的相关历史知识,为克服学生学习的“疲劳”,根据教学目标对教学内容进行专题性的教学设计,使学生对将要学习的内容产生新鲜感,能集中注意力学习,有助于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把握。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与中学历史也有很大的不同之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旨在从政治的角度分析历史,它是一门政治课。教学目标是使学生警惕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高其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因此,在教学中采用主题讨论的方式,运用问题链来启发和引导学生。

二、教学案例设计

(一)教学策略

通过讨论式、启发式教学方法,以问题链串联教学内容,使学生了解鸦片战争前后的中国与世界,西方列强入侵中国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认识中国由盛而衰的根本原因,继承和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通过主题讨论,培养学生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使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现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塑造同向同行的课程教学目标。

image


(二)教学案例设计过程

1.课前:在学习通中完成章节视频任务点。此教学视频来自于国家精品课程-武汉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慕课。

image

               学生任务点完成情况                             学情统计

2.课中:

专题二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是如何提出的

学生测验(10分钟)——任务驱动法

教师在学习通作业库中调取相关习题,检验学生课前预习效果,了解学生对基本历史知识的掌握情况。

image

      班级答题平均完成率                                 班级答题平均分

通过测验,发现学生对鸦片战争前后的历史知识掌握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以下题失分较多。正确率不足60%。

image

学生答题情况

针对学生的做题情况,教师在接下来的讲授中做到有的放矢,明确教学目标。

导入课程(5分钟):复习上节课,中国近现代史的主题和主线

展示教学框架

依据教学框架发布主题讨论,共3个主题讨论。

主题讨论1,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15分钟)启发式教学。鸦片战争前的中国和世界是什么样的?

image

主题讨论

通过学生回答,在学习通后台统计词云

问题链设计:

鸦片战争前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是如何崛起的?

鸦片战争前世界是如何逐步被纳入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

曾经强盛的中国是如何在鸦片战争前衰落的?

讨论法:设置问题链,层层深入。启发学生思考,让学生在讨论区尝试回答。

image

学生讨论情况

教师讲授(精讲)利用腾讯会议平台(15分钟)

image

教师精讲

image

案例讲授中插入山西故事

主题讨论2,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15分钟)。

讨论法:设置问题链,层层深入。启发学生思考,让学生在讨论区尝试回答。

教师讲授(精讲)利用学习通同步课堂平台(15分钟)。

主题讨论3,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5分钟)启发式教学

讨论法:设置问题链,层层深入。启发学生思考,让学生在讨论区尝试回答。

教师讲授(精讲)利用学习通同步课堂平台(15分钟)。

总结、作业布置(5分钟)

image

线上再次做测验题。

image

线上再次测验,准确率提高

3.课后

image

学生课堂笔记和作业

三、教学评价

(一)教学成效

“如何讲好”思政课首先务必确立教学“内容为王”的理念,将敏锐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与教育对象的个体需求、知识讲解和价值传递相结合,以此引发学生的兴趣和思考,提升教学内容的深度和教学育人的质量。因此,利用线上的主题讨论展开教学。这种教学方式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相结合的原则。

在主题讨论中选取适合的讨论内容至关重要。教师在选取讨论的主题时,一方面要求结合课程教学大纲,另一方面要求抛出的问题有梯度,在讨论开展过程中逐次抛出。每次抛出新问题时,要对前面的讨论有所总结、回应。教师还应该适时地提供一些相关的学习资源,为学生们的深度思考助力。

“课前学生通过学习通平台自学和测试,教师能及时开展学情分析,切实掌握学生对各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针对章节的教学内容,设置专题教学,在专题下分设主题讨论。利用问题链的方式层层展开教学。在学生了解基本历史知识的基础上,达到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杜绝了填鸭式的灌输教育模式。

在考核方面,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线上考核,改革考核方式,注重过程化管理与评价,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探究能力。利用在线平台数据分析,掌握学生学习的实时进度和学习成果,提升教学质量。

image

学习通教师使用情况

(二)教学反思

1.主题讨论和教师精讲的时间需要调整好。在教学中教师讲授过多,导致学生讨论时间较少。下次教学时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进一步整合精讲内容。

2.针对学生主题讨论的情况,教师需要及时反馈,给予总结提升。需要处理好:学生们的发言涉及哪些问题?哪些解决了,哪些还没有解决?出现了哪些有价值的观点?讨论中达成共识且可接受的结论是什么?建议后续从哪些方面再深入?这些都是教师在总结时要考虑的。

3.设计问题链教学时需要注意:主题讨论与课程目标之间是什么关系?主题讨论和学情之间是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