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管理学院教师 温晓玲

时间:2022-05-06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教师精心学生用心,线上教学质高效明

学院:管理学院

授课教师:温晓玲   职称:讲师

授课课程:《管理学》

授课班级:大数据(本)2101、大数据(本)2102

授课方式:线上(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APP)

辅助方式:微信群

联系方式:13191080266

由于太原疫情形势变化,4月份开始新一轮的线上课程。为保证线上教学教学质量,课前为在校学生和未到校学生准备预习资料,课上注重理论于案例相结合、讲授与互动相结合,课后作业巩固与课后答疑相结合。

一、课前资料准备

《管理学》是一门系统研究管理过程普遍规律、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的科学,是管理类专业人才从事实际工作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在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方面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是管理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所以《管理学》的学习在帮助学生实现从高中学习模式转变到大学自主学习模式中有重要作用,因此在备课过程中,注重学习方法的引导,旨在帮助学生学会阅读专业知识书籍、把握专业知识,拓宽学习眼界。

每次线上上课之前要求在校学生预习课本内容,线上学生预习电子书籍,同时发布PPT、图片、网络材料等多种教学资源,要求学生利用课前时间对课程内容有所了解,对重点难点有初步判断。

image

特别注重加入时事政治热点,希望学生通过管理学的学习,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从管理学的角度分析学会分析时政热点,助益以后的学习与工作。如下图中人力资源管理章节的讲解中,用中国2021年人口出生率和各省份2021年人口变化趋势进行导入,并贯穿章节内容,既与国家环境相关联,又涉及到切身利益。积极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并主动与理论结合进行思考。

image

二、课中讲授

《管理学》为专业基础课,48课时均为理论。主体内容讲授通过腾讯会议实现,课上使用腾讯会议PPT标注功能,边讲边在PPT内容上进行标注,利于学生了解知识之间的关系,明确重点知识,达到提示重点的功能。

image

其次,在线授课过程中注重于学生进行沟通互动。为避免理论学习枯燥乏味,在理论讲授过程中首先注重穿插各类案例,如领导者应掌握的技能讲解中贯穿任正非的“三把刀”理论,在讲组织结构的过程中结合美的集团组织结构、结合京东集团2022年进行大面积裁员,期望通过案例的加入,既能让学生较为容易地理解相关理论知识,又能融入课程思政。


1)利用腾讯会议回答问题。鼓励学生解除声音限制直接回答,信息量大的同时,可以及时知道学生对于相应内容的理解程度,调整上课节奏。

2)腾讯会议聊天功能

PPT上没有且容易产生歧义、案例中重要的词,教师可以打在聊天中,边讲边打不影响上课节奏;简单问题聊天中回复便捷,可以达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目的;重点内容讲解之前让学生打数字,把控学生是否在线。

3)腾讯会议+学习通投屏

依托腾讯会议共享学习通投屏内容,可以让多名学生分享的内容集中于共享屏幕中,学生可以同时看到多人发言。便于互相学习。

image

另外,教师在主要内容讲授完成之后,注重总结回顾。由于线上教学的限制,讲解过程多通过PPT展示,课程内容结束后必须进行总结,展现本节内容整体框架脉络,更有利于学生掌握学习重点与难点,明确理论之间的逻辑关系。每节课下课之前要求学生进行笔记展示,反馈课中问题,便于下节课的内容准备。

image

三、课后复习巩固

线上课程学习巩固环节主要通过布置作业、线上答疑实现。作业布置主要采用判断题和选择题的形式重现重难点内容,学习通平台可以实现实时判分,有利于学生及时查漏补缺,不受老师批改时间的限制。个别作业涉及到计算、理论的整理,手写然后提交至学习通平台,老师不受空间限制可以及时批阅,学生之间也可相互借鉴,达到巩固和学习的目的。

课后答疑,线上教学期间进行线上答疑,讲解作业难点,回顾教学疑难,让学生不留困惑,教师掌握学情。

image

image

四、教学成效

通过开展线上教学,有以下成效:

1.老师教学方面

为达成线上教学目标,教师在备课过程中会考虑如何让枯燥的理论讲授过程充满互动,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着力探索新颖的教学方法与策略。通过的线上授课,能熟练使用腾讯会议、学习通、问卷星等直播、学习平台提供的教学工具,特别受益于腾讯会屏幕共享+学习通投屏功能,使得学生的作业、讨论、笔记、发言能一目了然,教师能及时搜集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学生在线情况、学生疑点难点。

不同时空授课,简单小活动的加入,既能调节上课的紧张节奏,也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活动与理论相结合,利于理论讲授。

2.学生学习方面

网上授课学生最容易手机在线人不在线,学习通平台的投屏功能、腾讯会议的聊天功能、互相评分的功能等新的互动形式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必须紧跟节奏,不能开小差。具有给分功能的教学工具会使得最先回答问题、回答质量高的同学受到表扬,激励所有学生始终认真学习。新的工具也使得不在线、不能紧跟节奏的学生浮出水面,被老师提醒。因此,学生在一周的学习过程中,绝大多数能认真学习,并利用学习通平台进行课前预习、课后自测、章节复习、扩展阅读、观点交流、资料存储,收效较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