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财经学院教师 侯蕊

时间:2022-05-06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整合优质教育资源 思政教学两不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将教学整体调整为线上教学,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在此期间,我校财经学院侯蕊老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做好网络教学准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利用腾讯会议、微信、学习通等平台提前发布教学内容;在课堂中设置投票、讨论、抢答等环节,提高学生的课堂主动参与性,融入思政元素,教育学生有责任感和担当;课后针对学生学习情况布置作业,并及时批改,适时安排课后答疑,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前——整合资源,精心备课

开课前,她根据课程要求,充分收集和整合教学资源,精心备课:借助网络资源和多本参考教材,充分挖掘课程相关案例,便于学生充分理解课程内容;利用腾讯会议、微信、学习通等平台提前设置课堂教学内容,课前准备充分;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与同事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并将教研活动成果运用于教学中。

image

image

课堂——讨论互动、学生参与

开课后,积极开展师生网络教学互动,主动联系服务学生明确任务与要求,引导学生们进入学习状态。通过课前线上调查,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学生们网上学习的条件和准备状态。同时还针对性地收集授课素材,设计课堂互动环节;课中,既有师生互动投票抢答环节学生之间的讨论环节利用视频、PPT、网络资源等授课方式,极大提高学生的课堂主动参与性,课堂氛围活跃。

image

image

课堂——融入思政,协同育人

将课程思政融入每一次教学中,做到多方位协同育人。比如在《电子商务案例分析》课程中,通过“星巴克驱赶门口用餐民警”事件引发热议,让学生明白企业需要社会责任感和担当,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在课堂教学中,她不仅融入思政元素,还会融会贯通地与其他相关课程进行讲解,扩充学生知识储备,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比如此次事件中,星巴克没有责任感,这涉及到《客户关系管理》中以营销为导向的客户开发策略中的公共关系营销,若企业做法损害公共利益,就是没有承担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也不利于企业良好形象的建立。

课后——即时辅导,答疑解惑

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的布置作业及综合评测。针对课堂中出现的问题,让学生采取分组讨论和个人答题形式,针对本节课重点内容,开展项目实训,并及时批改作业发现问题,从而让学生牢固掌握课堂内容。针对学生作业答题情况,适时开展课后辅导,答疑解惑,指导学生进行有效学习,学生反馈较好。

image

在疫情期间,封闭在家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成果应用展示。在线教学虽然不能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但得益于互联网的便利,更拉近了师生的距离,这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成长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