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美术学院教师 郭静

时间:2022-04-29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动画运动规律》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在教学中采用引导、启发性教学,使学生能够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运用典型案例组织教学,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养成善于观察生活、从生活中积累素材、在动画创作的同时发现生活的美,并学会如何将生活再现在作品中,提升对生活的观察和欣赏情怀。

线上授课模式为学生的实训和教师的指导带来一定难度。但是郭静老师本着“坚决站好岗,坚决上好课,坚决管好学生,坚决教好学生”的四个“坚决”原则,制定了《动画运动规律》课程的线上课程实施方案。在线教学虽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是在课程建立,设置教学步骤,选取合适的内容录制视频,提前和学生进行沟通,测试直播效果等各个方面都需要老师做大量的准备工作。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万无一失,郭静老师在超星学习通建立了虚拟班级,通过微信建立班级群,在两平台上都传了教学资料。针对不同教学内容的特点,逐一细化,有的内容进行直播,有的内容提前录制好视频,有的内容让学生自学。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制定了六步教学过程,把课堂思政融入到线上教学中。

1步:课程导学。上课前三天,把课程相关资料上传到“学习通”完成建课,让学生通过学习通“闯关模式”学习任务提前进行“热身”。

image

image

2步:线上授课。课程开始前半个小时进行上课准备工作,通过“学习通”进行上课打卡。老师进行腾讯会议视频直播,讲授本次课的知识点和重要内容,通过丰富的动画实践案例加深学生的理解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讲授过程中选人互动、在线讨论、答疑。课程结束时,再次进行学生打卡签到,签到考勤放到综合成绩中。

image

image

3步:实训辅导。在辅导学生实训过程方面,除日常打卡签到,腾讯会议在线辅导、讨论等形式;为了让学生复习巩固所学内容,编制上传了适量的在线练习。

image

4步:作业及批改。通过学习通布置作业,设定完成时间。对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批改,有问题的作业打回重做,再次提交。作业成绩作为综合成绩评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image

5步:线下答疑。学生通过学习通班级群聊、微信群进行问题提问,老师进行在线回答。

image

6步:课后总结。针对本次课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在下次课进行改进。

image

线上教学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郭静教师努力通过自己的付出,以内容建设为基,做好教学实施和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注意学生专业素养的培养,希望以“异常”的教学形式取得“正常”甚至于“超常”的教学效果,为疫情期间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