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享沙龙集锦 | 各院(部)主题教学沙龙活动大放送!

时间:2022-05-31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为进一步促进教师间交流教学经验、探究教学理念、分享教学成果,助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与思政教育能力,全面提升教学质量,5月起,教师发展中心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校院两级同步开展的主题教学沙龙活动。各院(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学沙龙活动。

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去现场看看吧~

管理学院篇(一)

5月19日下午,管理学院举办了以“各类教学竞赛备赛经验分享与交流”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活动。王佳、孙秀娟、刘晓丽三位老师先后分享了参赛经验,36名教师参加了活动,畅谈教学竞赛心得。活动由酒店管理教研室主任赵瑾主持。

王佳老师别出心裁地以讨论的方式开场,“教师们都参加过哪些教学竞赛,这些竞赛有什么不同之处?”她指出,要在参赛前建设自己的团队,吸收借鉴线上教学资源,课堂呈现的过程中,形式要丰富,最好能体现理实一体。教学创新大赛,可以通过学习新的教学技术,加强知识运用,提升教学技能。王老师结合自身竞赛经验,建议教师们在竞赛准备与竞赛进行中,都要始终做到张弛有度、审慎细致、取长补短、锲而不舍,要发挥个人特色,拥有淡定与机智的头脑,重视复赛,重视团队的力量,要投入再投入,学习再学习,将自己的能力不断拉升,不留竞赛遗憾。

孙秀娟老师在分享中指出,参加比赛是每一位新教师必须经历的,通过参赛可以明确自己教学中的优势与不足。孙老师指出各教学竞赛虽在内容、赛道、流程上具备一定差异性,但好成绩的获得归根结底还是离不开个人与团队的通力合作与全身心付出。教师参与教学竞赛,不管是前期的准备,还是后期的磨课,都需要时刻保持接纳新知识的能力,只有尽心做好教学设计,评委才能看到你的用心,教学竞赛之路上才能有更多收获。

image

刘晓丽老师在分享中指出,要注重经验积累,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要着重在课程思政上下功夫。要多听一流课程、各类别比赛的相关主题讲座。想要从大神云集的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教学内容要做到精挑细选、统筹规划;问题设计要引发兴趣、环环相扣、首尾相连;专业知识要有深度与广度,突出课程特色与新颖点,教学方法要理论联系实际,多采用参与式、启发式与案例式教学。教学设计是教学竞赛的灵魂,要抓住灵魂,不断挑战自我,方能行稳致远。

在场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活动为教师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有助于切实提升教学技能和水平。


管理学院 冯世红/供稿


管理学院篇(二)

5月23日下午,管理学院学前教育实践教研室、学前教育理论教研室在启航楼602教室开展“师范生微课竞赛”主题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李青莲老师主持,何芯、赵虎英、柴侣明三位老师为本次活动嘉宾,20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

image

活动中,何芯老师就全国微课堂大赛参赛内容、参赛人员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赵虎英老师简要介绍了全国微课堂大赛的概念、原则及核心内容,阐述了微课的四个类型:动画类微课、录屏类微课、手绘类微课和PPT微课,并分别展示了相关类型的微课作品。柴侣明老师则从微课大赛具体实践出发,进行了分享、交流,介绍了微课大赛的赛前准备以及带领学生进行参赛的过程和参赛成果。

随后,在场教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活动现场,气氛活跃。

image

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微课大赛,有助于青年教师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促进自身成长,进一步提升教学技能和水平。

管理学院 李青莲/供稿

基础教学部篇(一)

5月5日下午,基础教学部开展了以“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活动。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张志琴副教授,基础教学部主任牛谷芳以及30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

image

张志琴副教授首先指出了近期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流,并在细节处给予了详细指导:英语教师的发音尤其单词部分要注意;语法备课要充分,搞清楚句子的成分;例句举例时可以先激发学生的思考,然后再输入新知;尝试把整个单元内容整合起来,而不是割裂开来讲授;给学生创造更多开口讲英语的机会;在融入思政元素时要注意相关措辞等。

image

樊老师鼓励青年教师要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课堂要突出应用实践,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备课注重思想性、前沿性与艺术性。

随后,与会教师就教学中的困惑进行了研讨交流。就怎样提高艺术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课堂参与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康摇兰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可以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设计针对性的课堂活动,比如书法专业可以增加英文书法竞赛,播音专业可以增加英文朗诵活动;第二,可以有效利用班级内具有领导能力或表现积极的同学来带动整个班级的课堂氛围。

image

最后,张志琴副教授引用了当前教育部推行的指向核心素养的“活动观”,建议老师们把“活动观”渗透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教学目标设置不同形式的教学活动,从而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和课堂效果。

樊宪辉老师建议老师们可以相互观摩课堂教学,同课异构,针对不同的主题进行头脑风暴,设计有创意又高效的课堂环节。

牛谷芳主任强调,作为青年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教学平台和资源,要善于思考,学会做反思型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不断理解教学规律,学会运用教学理论,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基础教学部 孟亚琼/供稿

基础教学部篇(二)

“对分课堂的教和学”主题沙龙活动

image

5月19日下午,基础教学部开展了一场以“对分课堂的教和学”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活动。本期特别邀请了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副教授,中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青年教师培训专家李世伟作主讲嘉宾。3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基础部牛谷芳主任主持。

李世伟副教授从对分课堂的背景与理念、操作流程、探究实践、实践与反思四个方面同在座教师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他强调,对分课堂讲求精讲留白、独学内化、小组讨论、师生对话四元教学,实现了由传道、授业、解惑的传统三元教学向传道、授业、解惑、讨论四元教学的转变,形成师生共同体,各得其位,各尽其责。

image

image

在场教师就李老师提出的问题通过内化与讨论形成了各组的“亮考帮”,在交流中进行四元体验,在体验中生成教学感悟。李教授还强调四元的关系是“凭什么——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逻辑,教师要树立“以人为本,科学为纲”的理念,以人试人,以学试学。

最后,牛主任强调:其一,作为教师我们要不断自我反思,在课堂上可以游刃有余进行讲授,可以自信满满驾驭课堂;其二,作为教师我们要运用所学技巧和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

本次活动让老师们对“对分课堂”教学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课堂重构产生了新的启发。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了一次思想碰撞、一次教学探索。

基础教学部 康建鑫/供稿

美术学院篇(一)

5月16日,美术学院在线开展了以“从课堂到企业,如何进行产教融合一体化培养”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活动,赵馗儒老师、韩强老师受邀为活动主讲嘉宾。活动由阎伟主持,视觉传达专业全体教师加了此次活动。

赵馗儒老师围绕产教融合进行了主题讲座。就从课堂到企业,如何进行产教融合一体化培养,韩强老师进行了主题分享与交流。

image

美术学院/供稿

美术学院篇(二)

520日下午,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运用腾讯会议开展了主题教学沙龙活动。活动主题为“深化实践教学,加强产学研融合”。活动邀请了山西基因包装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深设计师、品牌创意总监马倩,邀请了曾在北京完美世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捷游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就职,获得最佳SLG类美术一等奖的郝瑞森老师作主讲嘉宾。活动由教师阎伟主持。

image

马倩老师就产学研是什么、如何实施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郝瑞森老师就完善产教深度融合的合作机制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度分享。

美术学院/供稿

思政部篇

为促进教师进行教学经验分享与交流,帮助新教师及青年教师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思政部于5月24日下午在启航楼1006室组织开展了教学沙龙活动。思政部首席专家武星亮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思政部主任姬民作了“新教师及青年教师课堂能力提升经验分享与交流”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由思政部副主任徐志丽主持。

姬主任结合多年教学经验,从大学教师的角色、如何讲好思政课、备课“三有”、讲课“四真”四方面,希望老师们要有宽度、有深度、有广度,备课时要做到心中有人、手中有方法,有教学目标,讲课要做到真诚、真实、真切、真理,为青年教师上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

image

随后,张艳芳、杨艺、史颹三位新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与交流。张艳芳老师认为应在教学反思、听课、交流三方面下功夫,但在重难点和时间把握、教学内容深入讲解方面还存在困惑。杨艺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亮点,即让学生课前分享时政热点,引导学生学会关注和分析时事政治。史颹老师则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为老师们分享了教学应做到“四个勤于”。

武星亮教授针对三位老师的教学经验分享与交流,进行了点评指导。武老师倡导“快乐工作法”,认为教育事业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从三位老师的分享中切实感受到了思政部和谐感人的良好氛围。结合三位老师的分享,武老师从教学反思总结的重要性、教材内容要构建知识框架体系,做到宏观把握、胸有全局以及掌握课本以外的相关前沿资料等方面为老师们进行了恳切指导。

最后,郜晨、夏永桃、张媛媛三位教研室主任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进行了分享与交流。郜晨老师分享了教学改革心得,今后将在“对分课堂”和“虚拟教研室”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夏永桃老师结合所带课程,在讲懂理论和制作PPT方面,分享了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张媛媛老师认为,应在备课上发扬咬文嚼字的精神,为学生构建整体知识框架体系。

本次教学沙龙活动涉及老、中、青不同层次教师,教师代表的分享与交流,也客观反映了其他教师在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经过姬主任的专题讲座、武教授的点评指导,老师们一致认为本次教学沙龙活动搭建了教学经验交流分享的平台,为今后课堂能力提升、教学质量改善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思政部/供稿

文化传媒学院篇(一)

5月12日,文化传媒学院在艺术楼509教室举办了以“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交流研讨会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对话交流会”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活动。学院相关领导和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由播音创作教研室主任靳惠茹老师作了“研究性教学方法在一流课程建设中的应用”主题分享。靳老师从研究性教学概述、一流课程建设方式、一流课程建设点滴、总结与展望四个方面,提出“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特”的一流课程建设策略,指出“两性一度+思政”是设计并建设一流课程的前提条件;通过团队教学实践及典型案例展示,表明研究性教学方法是建设一流课程、提升教学实效的有效工具和手段。并从“如何提炼课程思政要素”“如何融入课程思政要素”“如何打造课程思政金课”“如何组建课程思政团队”“如何扩展课程思政效应”等方面对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课程思政举措和经验进行了精彩分享。

image

image

image

编导基础教研室教师靳丹阳作了题为“思政课程的建设及成效”主题发言。内容涵盖“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以爱国主义为主线构建大思政格局”“师生共同提升课程思政”以及“新起点新征程新目标”四个方面,阐释了新时代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在互动交流阶段,大家就如何在教学中有效融入思政元素、如何设计并实施学院课程思政的举措、不同类型课程的课程思政有何特点等进行了交流。大家更为深刻地意识到,推动课程思政的探索和应用是全体教师的使命和责任,强调思政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

文化传媒学院在各类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方面,营造出了浓厚氛围、创造了良好条件,调动了老师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坚持“挖掘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育”的方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交流会既是对以往教学方法与课程思政相关活动的总结,又是计划并开展下一步工作的起点。活动有助于及时分享教学团队和专业教师的教研成果与课程思政经验,助推一流课程及课程思政的研究和实践。

文化传媒学院 杨睿婷 /供稿

文化传媒学院篇(二)

5月19日下午文化传媒学院在艺术楼509教室举办了以“教学创新大赛经验分享”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活动。院长刘淑琴及学院5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image

image

刘院长简要介绍了本次沙龙活动的意义。她指出,开展此次活动既是对学校文件精神的贯彻,也是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学质量的一个有力抓手。希望教师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优秀经验以提升个人教学能力。

活动中,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张梦思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她简要分析了竞赛的相关要求,将自己参加教学创新大赛的比赛课程进行了现场示范教学。她指出教学内容选取和教学设计的重要性,教学竞赛内容的选取不是知识的浓缩,也不是课堂的切片,而是要做到一事一议、一事一课,将知识碎片化、情景化、可视化。同时还提出,教学设计也是评分中的一项重要环节,要能够清晰完整地体现出教与学的过程,并与实际教学环节紧密结合。

编导基础教研室教师靳丹阳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从课程概况、痛点问题凝练、创新举措提出、创新成效及创新特色等五个角度进行了分享。教师要以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回归初心,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继续转变教育教学思想,建构教与学的一致性,努力做眼中有学生、胸中有资源、手中有方法、在使命驱动下有灵魂的教师。教育教学改革是一项久久为功、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教师们要一起努力,在全院形成教学创新氛围,共同为学校的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与活动的老师们积极互动,就各自关心的教学内容重构、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为两位老师为备赛所付出的努力和勤耕不辍的教学热情所感染,也充分认识到了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水平,勇于进行课堂教学革命是自己今后应努力的方向。

文化传媒学院 杨睿婷/供稿

信息工程学院篇

4月28日,信息工程学院借助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了“科研项目书撰写漫谈”对分课堂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聚焦于高校教师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科研项目申报书的撰写。焦雄教授分别从申报前注意事项、怎样撰写科研项目申请书与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并辅以实例说明。

image

通过学习立项依据、研究目标、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方案、工作思路、可行性分析,项目特色创新点以及研究基础等方面具体内容的撰写方法,有助于教师积累申报项目相关知识,切实提升撰写项目书的能力。

信息工程学院 智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