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题沙龙活动

时间:2022-05-25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5月24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7号楼智慧教室组织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题沙龙活动,从教学竞赛角度展开研讨交流,活动采用同步直播的方式。近40名各院(部)教师代表参加了线下活动,其余教师在线观看了直播。

image

活动中,来自建工学院的教师姚健以“青教赛教学技能分析与建议”为主题,就青教赛备赛经验进行了分享,提出五点建议。他建议,一是根据赛道特点选取课程,尽量能够在与同赛道的其他课程PK中显出自身优势。二是下载青教赛APP,观看学习与所选课程相似的赛事视频。三是选择一节能凸显学科特色、有一定深度、20分钟的内容相对完整、能凸显课程思政的课程内容,参加校赛。四是无论教学大纲还是教学设计的撰写,需要对标设计撰写框架,理顺各部分逻辑关系。五是对标的标准至少包括比赛评价标准、课程思政要求、金课标准。

image

来自文化传媒学院的教师刘晓宇围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题,从“以实践促真知”“以活动促成长”“以项目促思想”“以比赛促能力”“以文化促发展”五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来自管理学院的教师王佳以“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王老师以“海尔形象”的案例生动地展现了教学和竞赛的关系,分享了教学竞赛中的教学设计相关技巧。

来自管理学院的教师柴侣明以“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为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从指导学生参赛情况、参赛成果、作品展示、比赛历程、总结反思五个角度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展示。

基础教学部教师苗伟、财经学院教师杨尚锦、美术学院教师张萌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就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备赛主题培训依次作了学习心得分享。

image

活动现场,思想火花碰撞,互动交流频繁,气氛活跃。活动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教师间交流教学经验,分享教学成果,助推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发展”的目标。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