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项目试点”实地评估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时间:2022-09-26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图片

926日上午,山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项目试点”实地评估专家组组长、山西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党志峰,带领山西省实验中学科研处主任曹军利、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岗一行三人莅临我校,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听取汇报、召开座谈、查阅资料等形式就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我校校长宋兴航,党委书记薛智,副校长柴跃生、郝海龙,党委副书记武定远以及其他处室学院负责人全程陪同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专家组进校后,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实地考察调研了工科实验楼、三创学院、美术学院优秀党支部等地。在实地检查中,专家组肯定了我校31年的办学成绩,肯定了我校在办学过程中的党建融入和教学过程中的课程思政等成果,对我培养应用型人才和三创教育取得的成绩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片图片

随后,专家组在教学楼1213室听取了我校师德师风工作汇报,我校党委书记薛智主持。专家组组长、山西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党志峰就本次实地验收评估的目的和意义、验收评估程序等进行了说明。他表示,第一次来科院,感受到了科院的发展和建设,就本次实地验收评估,科院高度重视;十分愿意同科院在立德树人和师德师风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

图片

宋兴航校长致欢迎词。宋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检查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我校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既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制度规定,也持之以恒地开展常态化师德师风培育。省委教育工委开展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我校积极组织申报“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项目试点。项目获批立项后,学校党政主要领导齐抓共管,科学制定实施项目试点方案,扎实有序地推进项目试点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宋校长表示,专家组到校指导,既是对项目试点成效的一次全面的考察和评估,也为我校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新契机和新方向,我们将倍加珍惜这次评估指导机会,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的作风,虚心接受专家的指导。

图片

副校长郝海龙以“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 积极构建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评价考核体系”为主题,从总体情况、主要做法与成效、存在问题和计划三个方面就我校师德师风评价考核体系的构建与成效进行了系统汇报。郝校长主要汇报了我校全力构建“全员参与、全方位联动、全过程评价”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长效机制——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分工协作机制、督导监控机制、调动保障机制、激励问责机制、运行管理机制、宣传奖励机制)。从党建引领,形成“党建+师德”双联动考评格局;制度先行,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考评机制;量化指标,重构师德师风过程性考核评价体系;多元考评,完善师德师风分层级评价考核模式;结果运用,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第一标准;拓展荣誉,激励教师立德树人高位发展;“五育”养德,促进教师师德师风水平全面提升,七个方面汇报了主要做法和成效,对其主要特色和亮点进行着重说明。汇报最后,郝校长还就存在的问题和改进计划进行了说明。

图片

接着,专家组还同我校各学院各部门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党委副书记武定远主持。座谈中,我校各位教师代表畅所欲言,从自己的岗位出发,分别就学校构建师德师风惠及全校师生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专家组组长、山西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党志峰在与各位教师代表交流后,指出,要进一步细化师德师风评价体系,赋予师德师风深刻内涵,对师德师风典型亮点进行再凝练再总结,形成既具有科院特色又可以复制推广的案例,让教师的师德师风通过言传身教作用于学生。

图片

  专家组在教学楼1102室进行了相关资料查阅


图片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我校将以此次项目验收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做好项目优化和改进研究工作,充分探讨可操作性,进一步将师德师风考核工作纳入教师职业发展全过程,从而牢固确立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的鲜明观念,确保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郝凤梅/报道

田忠兵、乔峤/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