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基于教学反思与评价的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沙龙

时间:2017-05-19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5月18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董霞老师做“基于教学反思与评价的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沙龙活动,30余名中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沙龙活动并进行积极发言互动。

63

  首先,董霞老师通过引用叶澜教授的名言“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向中青年教师传达了教学反思的重要性。她指出,教学反思和课堂评价有利于教学能力的提高,提醒中青年教师要把握好教与学的关系。她从如何进行教学反思、如何运用有效评价促使课堂生成、如何做好形成性评价三方面展开具体讲解。针对中青年教师如何进行教学反思,董老师列举了一些教学反思的实例,让参加培训的教师有直观感受,并建议教师要当场写教学反思,并且要分条论述。她指出,教学反思要注意写成功之处——思得、写不足之处——思失、写“再教设计”——思改,强调教学反思是教师体验教学幸福的必经之路。

  在谈到运用有效评价,促使课堂生成方面,董老师从评价的目的、作用入手,重点讲解了课堂评价,强调对评价对象要进行及时表扬与批评。同时,董老师结合案例与教师积极互动,并分享了可以通过巧妙运用评价语言、延时评价与即时评价相结合等方法来促使课堂生成。

  最后讲到如何做好形成性评价,董老师从集体评价——自评——小组互评——教师点评——专家评价五个阶段展开,并以社会关注的问题设计过程为例,进行了现场模拟,参加培训的教师都表示受益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