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高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沙龙

时间:2017-05-12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5月11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宋晖老师和王玉燕老师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沙龙活动,近30名中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沙龙活动并进行积极发言互动。

61

   首先,宋晖老师和中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参加“青年教师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能力”之后的培训心得,指出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是每位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针对中青年教师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宋老师从了解学生和认清自己两方面来进行讲解。她将以前学生和现在学生进行对比,让中青年教师直观了解到新一代学生个性张扬、性格突出、责任心较弱等特点。谈到认清自己,她将教师定位为编剧、导演和演员三个角色,并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依次展开具体讲解,提醒中青年教师要转变教师观念,练好基本功。随后,宋老师与在场的各位中青年教师探讨了各自在教学中遇到的难题及解决方法,孙秀娟、韩姣、李晓霞、尹伟伟等老师积极发言,主动与大家一起分享。

   宋老师从宏观上给中青年教师做了简单分享之后,王玉艳老师从微观出发,向中青年教师讲解“如何上好一堂课”。王老师从教材如何处理和如何激发学生兴趣两方面展开讲解,围绕并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经历,提醒中青年教师要根据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来处理教材,做到有的放矢,追求“少而精,博而通”,切忌虎头蛇尾。针对“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的问题,王老师与在场的各位中青年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刘晓丽和郭然老师结合自身经验积极发言,两者均强调关爱学生有利于课堂教学的更好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