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1"立德树人“好老师”—— 董霞

时间:2021-10-12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平凡的人生,平凡的追梦人

                              

 她从小就生活在教师的家庭。由于受父母的影响,上学期间曾多少次带着小伙伴学着爸爸妈妈的样子,津津有味地扮演着教师角色,曾多少次唱着“长大后你就成了她”入眠,在这种坏境下成长的她特别知足,也颇感幸福。因为,她知道自己只想做一个平凡的教育工作者……


图片1

1995年她大学毕业,怀揣教师梦想的她走进了山西艺术专修学院,因为这里有她的大学同学,更主要是有她的梦想,有她喜爱的岗位,有她热爱的专业,随后,她的大学同学一个个离开了她,有的经商,有的去了其他岗位,唯独她依然守护在这里,依然坚守在那三尺讲台,这一站就是28年之久。这二十多年来,也曾经动摇过,记得那是2011年,她由于身体长期透支,做了一个手术,手术后不到一个星期就赶上春季开学,开学初系里有很多事情等着安排处理,为了不影响正常教学,她拖着廋弱的身体坚持在岗位上,但由于术后没有得到及时的休息,病情反倒加重了,术后多次复查不尽人意,医生强力要求她停止工作,建议卧床休息,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安排好了开学事宜后,依然辞去了美术系主任一职,成为了一名普通教师。在这期间,有很多次,大学同学和家人劝说她离开学校,他们都认为民办学校挣钱少,又辛苦,但她深信自己对这片热土爱得深沉,她坚信学校目前困难只是暂时的,随着学校的发展壮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2014年学校升本,她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刻认识到教学是生存之本,科研是发展之路,离开科研的教学是没有价值的。因此,在承担大量教学工作的同时,她从未放松过科学研究,利用假期课余时间,认真开展科研活动和教学实践研究,2014年底,她成功申报了山西省教学改革项目《应用技术型新建本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和研究》,当时正值2015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入校,她们针对15级新生进行实践教学的改革,重新修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实训大纲,编写了实训指导书,采用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在2015级实施后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功夫没有白费,付出总是有回报的,该项目科研成果获2017年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并于2018年3月获山西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WIFI0s02005449673IMG_20161108_111447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也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根据专业课程的特点和目前学情分析,积极推广运用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取得阶段性的进展,并于2017年4月将其研究成果组织申报省级教改课题《基于翻转课堂下应用型本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正式立项。利用篮墨云班课的平台,将教学视频、教学课件、教案和讲义等教学资源上传到云空间,实施学生自主学习、课中师生交流讨论、课后上传作业评价三个阶段的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而且采用了线上+线下的多元化评价体系,平时成绩通过云空间大数据汇总,学生在参与课前、课中、课后活动中获得经验值作为过程考核的依据,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为进一步打造“金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高校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一些思路。

333

“教书育人,本就是实打实的,再华丽的辞藻,再美好的理想,都不如实实在在地把教学工作做好,用教学效果和学生能力的提高去诠释。”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另外,她们在实践教学环节坚持项目化教学,引入企业的实际项目和组织参加大广赛和山西省”梦从这里出发“山西省毕业季美术作品展等各级比赛,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学生也获得各种荣誉。例如,她曾在山西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指导的杨丽同学包装设计作品《中国奥运情》获二等奖;曾辅导6名同学装饰画作品获得《年鉴》的各类奖项,她个人也因此获得最佳辅导教师奖;2016年曾辅导视觉1504班5名同学平面设计作品在山西省高校毕业季美术作品展获奖;2017年曾辅导视觉1503班5组同学广告设计作品在山西省高校美术作品获奖;2017-2022连续六年辅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得各类奖项。2016-2022连续六年辅导数名学生在山西省高校毕业季美术作品展获得奖项。

从事教学工作以来,她最骄傲和自豪的事,就是看着她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培养最终获得了优异的成绩,那时她觉得她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于学生,她孜孜不倦,认真教学;于自身,她兢兢业业,精于科研,但她始终心怀业界,在推动学术发展的道路上也从未停歇。近年来,以副主编的身份参编规划教材《字体设计》《装饰图案》;2015-2017年主持省级教改课题《应用技术型新建本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和研究》其科研成果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3月获山西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3月-2018年12月主持山西省教学改革项目《基于翻转课堂下应用型本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其科研成果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020年8月成功申报山西省教学改革项目《“课程思政”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中应用》;本人所负责《广告创意与策划》课程于2020年8月作为山西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正式建设立项;2018年1月出版著作《视觉传达设计理论与专题应用实践》;2018年5月在北大核心期刊《包装工程》发表论文《“立体化”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并多次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

董霞

这一部部的专著教材,这一篇篇的发表论文,那一个个严谨而智慧的文字是她满满当当的学术成就,是本人对学术研究的热爱与奉献,她从未停歇,也不会停歇,因为从选择了教育事业那一天起,她便誓要为其付出全部的心血。她已经将自己的生命全部融入到她一生所追求的事业中。她常想:人活着就要有所追求,她是这样教育学生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行动为学生做出了表率。

她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是教师的“责任”使她变得不平凡。由于她的不懈努力,2017年12月,她主讲《广告创意与策划》被学校批准为校级精品课,2018年9月被授予“山西省模范教师”称号。2018年12月被授予“1331工程”好教师称号,2019年5月被授予“科研标兵”的光荣称号。2020年9月被山西省教授协会授予“教学名师”;2021年7月建党100周年之际,被中共山西省教育工委授予“优秀党员”称号;

“米粒之珠,也放光芒”这句话的原意是贬义的,但她认为用在教师身上却恰到好处。她们就像一颗颗小米粒在平凡的岗位上时刻散发光芒!这让她始料未及,这让她无比震撼,同时也促使她在从教二十多年来第一次重新去解读“平凡”二字的内涵:平凡事做到极致就是伟大,她们要向“最美教师”学习,做一个平凡的老师真好。

平淡的日常,平和的心态,平实的作风,铸就了平凡的她。现在,除了担任专业课外,她还兼职教师党支部书记一职,角色和身份的转变没有改变她那颗平凡的心。“服务”便成为她现在工作的代名词,为学生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校服务。

 有人问她你这样干不累吗?有人问她你这样不傻吗?还有人问她你这样做值得吗?她不累、她不傻、她值得,因为她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明天,她依然会奋力向前奔跑,永不停歇,一直追逐那个属于平凡人的教育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