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校“师德楷模”——樊保

时间:2021-03-17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樊保,男,汉,1954年5月生,中共党员,建工学院工程造价专业教师。现任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校务委员、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建工学院常务院长。曾在山西师范大学任教多年,曾担任山西师范大学后勤基建处长、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等职,并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进修学习两年,发布论文20多篇;多次讲授电工电子技术、理论力学、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等课程。几年来,曾多次被评为省级“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受到省厅表彰。

17f1c3670a1ef8e051833e374a7bfc0

一、积极探索实施1+X证书制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展就业创业本领

樊院长继续致力于把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合起来,探索实施1+X证书制度,是“职教20条”的重要改革部署,也是重大创新。1+X证书制度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为适应学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樊院长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拓展就业创业本领。2019年经省教育厅和教育部有关部门审核通过,我校申报成功“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BIM技术),他积极推进“1”和“X”的有机衔接,进一步发挥好学历证书作用,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积极发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促进人才培养、实施职业技能水平评价等方面的优势,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对专业课程未涵盖的内容或需要强化的实训,组织开展了专门培训。在面向本校学生开展培训的同时,积极为社会成员提供培训服务,努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坚持“产教融合”,深化课程体系改革

樊院长带领建工团队积极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2019年,建工学院成立了由企业专家参加的“产教融合研究所”,并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逐步构建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形成了适合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以樊院长为代表的的教工团队充分吸纳行业企业专家意见,使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充分反映生产现场实际需要,使人才培养方案充分体现行业企业的实际需要、充分体现产学合作教育理念。

樊院长将继续深化课程体系改革,依托“1331工程”所建设的BIM技术应用实验中心,加速培养社会急需建筑信息化管理人才,将建筑行业BIM新技术及时融入教学内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学以致用的应用型人才,在去年9月前,樊院长带领团队及时调整了2018级本科专业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土木工程专业教学计划,已于去年9月在这三个专业利用新建的BIM技术应用实验室开设了BIM技术应用相关课程。

樊院长带领团队积极构建“理实一体、工学结合、教学做合一”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推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加强实践教学内容改革,编写了一批有较大影响的适应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校本实验实训教材。坚持实现专业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通过一定的教学流程与深入参与的社会实践,学做结合、理实一体,为社会培养学以致用的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