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校“师德楷模”——卫斌

时间:2020-12-04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教师是阳光底下最神圣的职业,"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在十余年的教学实践中,我始终以真诚的爱心对待学生,以满腔的热忱上好每一节课,以不懈的研究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313185003

卫斌,男,硕士研究生,2006年7月毕业于山西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研究生毕业于太原科技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2006年2月来到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工作,先后担任财经学院的专职教师、教学干事、经济系系主任,主要承担《电子商务实务》、《网页制作》、《电子商务实训》以及《PHOTOSHOP CS》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以来,一直注重师德修养,本着“爱护学生、尊重学生,想学生之所想、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等原则,勤恳工作,踏实做人,认真办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注重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理论、业务学习,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业务水平。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员,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每天关注党的思想政策方针,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学习和遵守党章,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在思想上、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路线。现在的大学生对技术的敏感和掌握能力强,但努力程度不够、思想也不够开阔。因此,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时候,一直将言传和身教结合起来,以身作则,行为示范,积极地影响和教育学生,使他们“亲其师”,“信其道”,健康成长。

二、爱岗敬业,用心执教,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积极开展教学科学研究。

“扬黄牛精神,做平凡工作”,一直以来就是以这样一种精神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从2006年入职到现在先后获得“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师德楷模”、连续十余年获得学校“双十佳教师”、“优秀教师”、“十佳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个人”、“模范干部”、“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认真钻研教材,深入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兴趣、需要、方法、习惯,结合电子商务方面的最新的政策变化,针对学生在学习新知识可能会遇到的困难,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有时为了充实调整已经上过很多次的课程的课堂教学内容,常常工作到深夜,并在课后及时总结、反思,为以后的教学夯实基础。在教学过程中,一直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勤于思考,考虑教法,将教学与当今社会对电商人才的需求紧密结合,拓展教学内容,向学生介绍企业对于不同层次电商人才的需求,帮助学生找到自己未来的职业定位,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学生高度的评价。

作为入职多年的教师,一直也很注重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水平。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首届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课堂教学环节设计、教案的撰写等教学基本功,将培训的收获运用到了实践中,本学期撰写的授课教案得到了同事的好评;先后主持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多次在国家级刊物《电子商务》等学术论文7篇,并且主编参编规划教材4部。

为了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经常利用教学工作以外的时间及时充电、提高。大量阅读课外书籍,补充知识和业务能量,苦练专业基本功,提高专业技能技巧。

工作多年一直注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先后指导三名教师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得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竞赛多次,其中: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投资理财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优秀奖1项,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山西赛区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山西赛区三等奖1项。

三、牢固树立服务思想,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不平凡的价值

作为财经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外,还帮助承担一部分教研室的工作,在教研室例会上认真记录每位老师的发言,每次例会结束后,都会及时整理教研室会议记录。工作任劳任怨,对领导和组织安排的每一项工作没有说一个“不”字。在领导的安排下,认真梳理了各专业的课程大纲,并积极地帮助教学干事和学院各位领导准备评估需要的其他各项材料,并对材料进行整理归档,有时要加班到深夜,但是毫无怨言,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民办教育的艰辛只有坚守在民办教育岗位的教育工作者深有体会,这样的事例还很多,通过这些貌似平凡却与教职工息息相关的工作,忠实得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在工作期间多次受到学校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表彰,曾先后获得学校“模范干部”、“建校先进个人”、“建校功臣”等荣誉称号。

在工作岗位上践行着“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强烈责任感”的真实内涵。作为一位普通教师,坚守人民教师承诺,践行“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的要求,以“用心工作、精心教导、真心育人”的感人事迹诠释教师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