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寒假教师研修心得——基础教学部 王晓勇

时间:2023-03-05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参加此次研修,我受益匪浅。培训内容丰富多彩,有美国外教讲美国文化专题讲座,积极心理学专 题讲座,语法教学专题讲座和课堂教学观摩,还有单元集体备课的经验交流,具体涉及到四大方面:一是教师个人专业素养提升;二是学生教育管理艺术;三是教学活动组织;四是教学常规管理 中的单元集体备课。其中外教纯正的口语和单元集体备课中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思考和建议让我印象最为深刻。这次的高级教师远程研修活动对于我,正如夜空中明亮的灯塔航标之于一艘茫茫海域中行驶的航船,亲切温暖并且极具指导意义。也正是经历了培训,我认识到:或许前路漫漫,但只要勤于思 考,乐于学习,勇于进取,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走下去,那么也就如中国的那句古语“千里之行始 于足下”,我终可以顺利抵达明朗的彼岸。         

为期六天的远程研修即将结束,回首望望,感触颇深。这次培训难度比较大,不管是学习内容 还是作业量都创造了历次培训之最。一路走来,从开始的只觉激动与茫然,到许多问题的豁然开朗;从被动性学习,到迫不及待地搜索资源、学习各位专家的精彩指导,这一切让我的收获与日俱增。“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一路上,劳累着,欣赏着,收获着,快乐着。本次研修借助网络,学习了八个专题,使我对课堂改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对新形式下实行的课程获得了新的感悟。新课程应该把更多的目光用来关注学习方式,构建新型的的教学氛围。通过研究性学习让学生自己学,在学习中思考,在学习中进步。备考的方法和技巧更具科学性,教师能设计引起学生兴趣的问题,来活跃课堂气氛,同时还要注重学生回答问题的成就感,及时给与鼓励或表扬,这样就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从而激活学生的思维,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研修过程中,借助网络发表评论,和同行交流看法,畅所欲言。学员们各抒己见,互动交流,并以作业或讨论等形式,发表看法,阅读相关文章、评论和课程简报,学员互动交流,教师获 得相关知识和课堂教学操作模式,提高了业务素质。这次研修,使我真正明白了“逆水行舟不进则 退”的道理,要在教学这片土地上找到自己的乐园,学习才是唯一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