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靳惠茹、张梦思在2021年山西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荣获一等奖、二等奖

时间:2021-12-14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2021年山西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于12月12日进行,我校教师靳惠茹、张梦思与全省教师“同场竞技”,并获得一等奖(靳惠茹)、二等奖(张梦思)的优异成绩。


2

作为山西省首次举办的课程思政设计大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副校长柴跃生高度重视参赛选手的备赛情况,多次亲临现场,对大赛的准备指导把关;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老师为比赛选手的参赛内容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细心指导;教学科研部部长李俊晓帮助选手反复打磨参赛稿件,对说课文稿及教态等方面提出详细建议。

3

副校长柴跃生亲临现场指导

6

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打磨内容

本次赛事在山西省教育厅指导下,由山西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主办,中北大学承办。赛事分“学校初赛、全省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复赛以“教学设计+微课录制”方式进行,由教师选取课程某一章节进行讲解;决赛以说课形式进行,受疫情影响,教师通过线上比赛的方式分别对自己的教学内容、教学思路、教学手段等进行阐释。学校网络中心和设备处进行了全程技术支持,以保证决赛顺利举行。两位参赛教师以严谨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比赛之中。她们厘清课程设计思路,理顺课程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根据课程内容有效融入思政元素,把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爱学生融入教学过程,把做人做事的道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什么样的人等思政内容融入到教学中。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为我校教师搭建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教学氛围,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发挥积极作用。学校将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评价体系,并通过大量的专题培训、发掘优秀案例、形式多样化的竞赛等形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课程思政教师队伍。

教研科 左亚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