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 专题培训 | 动态生成的教学设计

时间:2021-04-19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为助力2021年新入职教师快速投身教学活动,提升教学能力,教师发展中心于4月17日下午在图书馆六层组织开展新入职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主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校务委员、教务长王林义教授作主讲。王教授围绕教学设计,作了“教学设计的理念与实施”精彩主题讲座。各(院)部共96名新入职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1

讲座现场

王教授以“教案与教学设计的关系”为切入点展开讲解,就教案与教学设计的具体内涵同在场教师进行了互动,就“教学目标”“教学目的”“教学组织”等概念进行了细致解析。期间,音乐学院教师任瑞斌就教学组织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应对措施同在场教师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演唱一曲《临江仙》活跃了现场气氛。

 

互动现场

讲座中,王教授还主要从教学设计的概念、教学设计的意义、教学设计的原则、教学设计的内容、教学反思五个方面展开了讲解。他强调,教学目标设计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教学设计过程要从以教为本到以学为本,教学策略设计注重情境建构。就教学设计的内容,王教授结合教学实例,对教学目标的“ABCD”四要素进行了详细讲解。此外,王教授还分享了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强调从课程角度确定教学重点,从学生角度确定教学难点,真正实现从以教为本到以学为本,完成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设计。此外。王教授还强调了动态生成的教学设计观,生动诠释了课程不仅是单一、静态的知识文本,而是教师、学生、环境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形成的动态的、生长的建构过程,教学是师生共同实施、开发和创造课程的过程。



讲座现场,教师们认真聆听并记录,思想火花激烈碰撞、气氛热烈。教师们纷纷表示,王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贴近实际,听后受益匪浅,开启了他们教学生涯的第一课,今后将不断加强学习,将所学教学理念、技能运用到教学设计中,切实提升个人教学能力。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