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对分课堂 | 学教双向提升的课堂教学

时间:2021-09-02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9月1日,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副教授,中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青年教师培训专家李世伟为全校骨干教师作“学教双向提升的课堂教学”主题讲座,讲座在学校图书馆六层会议室举行。近200名教师聆听了讲座。

 李世伟

李世伟老师讲座现场

在上午场讲座中,李老师主要围绕对分课堂的背景与理念、操作流程、内涵探究、实践与反思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

谈及对分课堂的背景与理念,李老师首先指出,我们所处的时代由工业时代转入了后工业时代,经历了精英教育到普适教育再到两者的结合,由注重“传授知识”“到能力与知识并重”,实现了“由教定学”到“由学定教”的观念转变。结合教育部最新要求,课程建设注重“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注重培养学生以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为核心,创新、沟通、合作、审辩思维能力共同提升与发展的5C核心素养。李老师在讲授法和讨论法的对比中明确指出,讲授式可高效复制,易快速应用,讨论式讲究合作学习,相互激发,注重学生的显化输出和能力建构,讲授和讨论各具优势,两者的核心主体和基础支撑一致。对分课堂的理念在于将师生作为对立统一的两个主体,以科学的方式分配对教学活动的掌控权,构建真正的师生共同体,让教育教学获得最大程度的价值。对分课堂的核心在于权责对分。

李老师就对分课堂的操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对分课堂的基本特征:第一,时间对分:一半(部分)时间教师讲授、一半(部分)时间学生讨论;第二,强调内化,讲授后内化,内化后讨论。对分课堂的四个过程为讲授:教师先讲,充分而不过分的引导;独学:独立思考,各人理解,形成成果;讨论:小组化,解决低层次问题,凝练高层次问题;对话:教师答疑,解决高层次问题,或抽学生核查。对分课堂讲求精讲留白、独学内化、小组讨论、师生对话四元教学,实现了由传道、授业、解惑的传统三元教学向传道、授业、解惑、讨论四元教学的转变,形成师生共同体,各得其位,各尽其责。对分课堂可分为当堂对分和隔堂对分两种形式,时间由教师自行掌握,并非对半分配。此外,李老师就对分课堂的具体操作进行了相关案例解析。

 培训现场

讲座现场

随后,李老师就对分课堂的内涵探究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对分课堂的构建基于人本,实现了师生权责对分,情感与认知交融,进一步完善了学生人格。对分课堂是一种科学的构建,顺应心理学规律,符合脑科学,同时,对分课堂立足本土,面向时代国家需求,关注文化特征。李老师就“十重对分”进行了细致解析,即讲授与讨论、效率与能力、教法与学法、输入与输出、规范与个性、权力与责任、威权与自由、精英与民众、传承与创新。

在实践与反思部分,李老师指出,精讲留白要启动情感、展示意义、建立框架、合理留白;“内化独学”讲求静能生慧,自我建构,个性输出,自我反馈;“平行讨论”要讲求有备而来,显化输出,相互建构,平行反馈;“师生对话”讲求降低冗余,代表小组,高阶建构,高阶反馈;“总结反思”致力于总结复盘,建构优化,稳定情感,反思升华。此外,李老师还为在场教师分享了自身运用对分课堂开展教学过程中的所思所感以及典型教学案例视频。

在下午场讲座中,李老师就对分课堂的个人教案进行了解读,使大家获得了丰富的对分课堂教学技能和经验,邀请在场教师就“内化独学”“小组交流”“全班交流”进行了情景式体验,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对分课堂的理解。

讲座现场,互动气氛活跃,教师们认真听讲并记录,大家纷纷表示,李老师的讲座趣味盎然、富有启发性,听后受益匪浅。大家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主动运用所学技巧和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