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课题申报与学术论文写作(人文社科类)”主题培训

时间:2023-06-01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为助力我校教师提升科研能力,开展课题申报与学术论文写作,5月26日-6月1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智慧教室三、智慧教室四分别开设了“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课题申报与学术论文写作(人文社科类)”主题培训分会场,主题分别为“高校青年教师如何提升科研能力”“中青年教师如何做科研及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技巧及注意事项”“拓宽视野 提高论文写作水平”。第一场主题培训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胡敏教授,第二场主题培训主讲嘉宾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春玺教授。第三场主题培训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周建波教授。第四场主题培训主讲嘉宾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陈炳才教授。我校参训教师达273人次。

胡敏

如何选题

胡敏教授以“高校青年教师如何提升科研能力”为主题,就科研方向和主题、科研经费申请渠道、如何写项目申请书、如何做高水平科研、学术文章和论文撰写、科研成果凝练和总结、教学与科研七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胡教授指出,青年教师科研的日常需做到每周坚持文献阅读、分享前言进展,每周一次组会(含沙龙、学术会议等)、进行文章撰写等几个方面。胡教授还就如何选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中科学问题属性、如何写项目申请书以及如何做高水平的科研等问题进行了案例解析。

王春玺

王春玺培训

王春玺教授围绕“中青年教师如何做科研及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题,他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9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例,分享了课题申报的系列经验:从“青椒”到“学者型教师”,一是要关注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要突破原有博士论文方向;二是研究方向逐步聚焦一两个;三是前期成果要相对集中,四是通过分“狼群战术”攻关创建校“青年科研创新团队”;五是“老鹰搏兔”与“头脑风暴”申报。他还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以及相关写作方法进行了案例解析。

微信截图_20230601092827

周建波教授围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几点体会”,就个人简历和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情况进行了介绍,以2016年申报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日本东亚同文书院对华经济调查研究”为例进行了案例解析。他以2020年重大课题选题推荐为例就成功原因进行了经验分享。就申报选题阶段的经验,周教授指出,研究以往的选题指南,着重考察近年来入选指南的课题共同特点,提早准备,准备选题资料时,可参考已成功者经验,此外,申报选题过程中,需要反复斟酌,高度提炼。他建议可选择志同道合的朋友帮助看稿,多提意见。

陈炳才

陈炳才教授以“拓宽视野 提高论文写作水平”为主题,从树立正确的论文写作动机、如何写出好论文、高水平论文、论文写作与构思、原创与高质量论文的思维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WPS拼图0培训现场

培训教师纷纷表示,通过科研能力提升主题培训,获得了大量有益的科研申报及写作经验,深受启发。

此次专题培训使参训教师对科研论文选题技巧和写作方法有了更深刻地了解和认识,提高了论文撰写能力,为进一步提高论文写作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