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鹰计划. |专题讲座 | 如何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时间:2021-03-13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为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切实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3月11日下午4点,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学校督学,思政部首席指导专家武星亮教授在12层新闻发布室开展了一场题为“如何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各院(部)教学副院长、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等40余名教学管理干部参加了线下讲座,讲座由教学科研部部长李俊晓主持。

武教授沿着一条“三好”主线,即“把握好课程思政内涵、理解好中央文件精神,落实好指导纲要要求,围绕“课程思政的内涵”以及“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区别,从课程思政现状出发,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要义——消除逆向形态,纠正迷失形态,帮助无为形态,追求行动形态。随后,武教授条理清晰,深入细致地解读了中央文件精神,并提炼出了“两个‘非常’一个‘增强’”、两个“必须”、三个“影响决定”、三个“认同”等内涵丰富的关键词,引导各位老师增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最后,针对目前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和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三要”,即“要明确内容”、要“分类推进”、“要追求实效”。

本次通过本次讲座,各院部领导和老师增进了课程思政的思想认识,明晰了课程思政的建设要求,拓展了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增强了课程思政的建设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课程与教学实践中,要不断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更好发挥课堂教学“主战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