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计划.专题培训 | 岗前培训开班暨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时间:2021-11-24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11月23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岗前培训开班暨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活动。活动邀请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作课程思政主题讲座。包含岗前培训在内的400余名教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由副校长柴跃生主持。柴校长首先介绍了本次岗前培训的基本情况及日程安排并宣布岗前培训正式开始。

郝海龙主任围绕讲座主题“真抓实干 群策群力 全面开创课程思政新局面”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一是课程思政的提出和意义;二是课程思政的内涵和特征;三是课程思政的途径和举措;四是思政素材的挖掘和案例。

图片

▲活动现场

图片

▲副校长柴跃生主持

郝主任首先讲解了课程思政的提出背景,从国家、部级、学校、教师四个层面阐述了课程思政的现实意义,他指出,课程思政是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他表示,课程思政在本质上是为了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能力提升的多元统一,通过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到各门课程,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以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郝主任接着从四个方面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实施途径,具体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举措、建议。第一,全面规划,加速推进课程思政组织机构构建(领导机构、督导机构、研究中心、工作室);第二,真抓实干,加速推进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优化(六进:人培、大纲、教案、课堂、竞赛、考核);第三,加大力度,加速推进课程思政专项课题立项(鼓励省级、广推校级、经费支持、晋级考评);第四,群策群力,加速推进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统一组织、全员参与、专家指导、限期完成);第五以点带面,加速推进课程思政教材案例出版(积极谋划、精挑细选、反复打磨、尽快出版)。

图片


分别展示了两个优秀的宏观设计、微观教案、说课视频及课堂实录。培训现场,老师们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大家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对之后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自身课堂充满信心。

郝主任指出,“课程思政”不应是空洞的说教、抽象的论证、乏味而冗长的议论,只有使其变成可思可视、可触可摸、可感可行的具体教学活动,才能达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育人目标。在活动现场,老师们学习氛围浓厚,积极做笔记,认真思考。

图片


教师发展中心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谋划、组织,将本次岗前培训分为专题讲座、交流研讨、教学论坛、沙龙、教学观摩、工作坊、实操演练等部分,历时10天。目前,各项培训活动正在有序进行。

教师发展中心/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