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联盟云工作坊学习心得体会——思政部——朱春花

时间:2022-02-20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短短的几天培训学习,令我的心境久久不能平静,能够说是我教学生涯中,一次难忘的培训学习从之前的被动听到现在的主动做,我感受到了只有亲自去实践,才有新的收获。通过学习我了解了一种新的应用型课程建设模式——“四真三化”(FT) 课程建设模式。此模式的三大理念是学生中心、双元育人、持续改进。基本掌握了FT数学矩阵法,尝试生成一、二、三级矩阵,三个矩阵的关系是设计出一级矩阵,并生成由门课二级矩阵,再达成章节教学目标的达成支撑门课的教学目标,从生成门课下的项目或章节三级矩阵。学会确定课点中的知识点、技能点、态度点的测量手段和方法。在不断的练习和改进过程中,我收获很多。收获了一种应用型课程建设模式——“四真三化”;一种应用型课程建设理念——“学生中心、双元育人、持续改进”;一种应用型课程建设方法——矩阵图法。

四真三化”课程建设模式。“四真”源自教育部等六部委于 2014 年 6 月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中提出的“按照真实环境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的要求开展教学活动”要求,即真实环境、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三化”是根据国发〔2019〕4 号“产教融合、

校企双元育人”的要求,依据工作过程系统化原理,在校外实践教学中将真实的工作任务经过教学化处理形成课程;在校内理论教学中将企业的实际问题经过教学化处理形成项目/章节,即运用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方法,使企业的工作任务课程化,使校内的教学任务工作化。

“四真三化(FT)”课程建设三大理念是“学生中心、双元育人、持续改进”。课程开发突出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而非传统的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用“新三中心”取代“旧三中心”。课程开发坚持学校与企业、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以满足利益相关方的需求为目标,以学生学习产出测量的结果与效果为依据,持续改进课程开发四要素的组合与内容。

“四真三化(FT)”课程建设方法是矩阵图法。保持课程性质的基本单位是课点,课程改革的本质是课点的重新组合,即通过知识点、技能点和态度点的排列组合来调整课程结构。由课程体系设计出一级矩阵,就是确定专业各门课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关系。并生成由门课二级矩阵,分解课程教学目标,分析支撑门课的项目/章节达成所需要的课点。最后生成门课下的项目或章节三级矩阵。确定课点中的知识点、技能点、态度点的测量手段和方法。 确定课点对项目/章节教学目标的支撑关系。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尝试运用矩阵图法从知识点、技能点和态度点三各方面,制定教学目标,注重学习产出及细化测量标准。组织学生以团队形式开展学习。教学形式采用讲练结合,精讲多练,突出精讲、贵在多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