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备赛研修班心得—管理学院李佳

时间:2022-04-11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创新教育教学方式 

我有幸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备赛研修班。这次培训既有专家讲座,又有互动交流。感觉受益匪浅。针对听课的情况也进行了及时的讨论,收获多多。先写一点体会与大家共同分享。

这次培训,对我来说,最大的感触是及时。及时于自己思想觉悟的感悟,及时于自己教学理念的充足和提升。

教师已不是传统的“教书匠”,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结合最新的教育理论和思政热点创新观念与创新思想

创新教师教育观的基本内涵包括:转变以教师为中心、以传授知识为主要目的的传统教育观,形成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主要教学目标的新教育观;改变严守纪律死气沉沉的课堂氛围,营造主动探索、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鼓励创新性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要敢于打破常规了激发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欲望;尊重学生个性,善于发现和保护学生的创新意识,使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身潜能;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以宽容、保护、积极的态度对待学生;注重实践,打破封闭式教学。传统教育中之所以出现高分低能的现象,就是教师思想上重知识轻实践造成的。

通过培训,进行总结反思,我发现教学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教学过程中教师满堂灌的教学影响了师生的共同发展

现阶段,教师在课堂教学50分钟的过程中试图将所有的知识全部传授给学生,完全没有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考虑到学生的认知发展。

2.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没有形成很好的互动

教学过程中,容易形成学生对于教师的绝对服从、教师的绝对权威,忽略了对于学生来讲最重要的是培养学习的兴趣,很难形成双方的良性互动。

3、教学过程中教师枯燥单一的教学方式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形成了枯燥而单一的讲授形式,从长远上讲,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会受到很大的冲击,甚至会对学习产生厌倦。

通过培训,进行总结反思,我认为提高有效教学过程的途径有以下三点,具体为:

1、课堂教学过程以“互”为教学的核心,调动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

不仅要求师生互动,还要求生生互动、师生与环境的互动。课堂的交往活动可以使学生集中注意力参与到教学中来,活跃的氛围是学生感觉到学习是一种快乐。

2、课堂教学过程以“拔”为动力,促进学生的发展与进步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在学生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在提高,也就是所谓的“蹦一蹦、摘桃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低于学生现有的发展水平,但是也不能过高的提出自己的期望水平,应该在学生原有的知识和技能的水平上,提出恰当的要求,教师在学生学习具有挑战内容的时候应用搭建支架教学,这样可以是教学始终保持在一定的区域,走在学生发展之前,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使学生能够摘到桃子,顺利实现学生的”拔“高过程,促进学生的发展。

3、课堂教学过程以“趣”为遵旨,创造快乐的课堂学习氛围

也就是在玩的过程中学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可能充分调动起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在讲授教学的过程中恰当的以游戏的方式将教学内容传授给学生,以更容易接受(玩)的形式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是实现师生互动,创造快乐的课堂学习氛围的有力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