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 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心得体会——管理学院张雯艳

时间:2022-04-20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非常感谢学校能够给我们提供这次专题培训的机会。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教师,由于教学经验的缺乏,我的课堂教学能力其实是比较薄弱的。在为期两天的培训学习中,我聆听了北京大学以及北京林业大学四位教授的经验分享,这让我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其中,关于课程评价和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方面的介绍,让我感触比较深。

何为课程评价?课程评价就是对在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客体进行评价的活动,它的价值在于课堂教学。正确的课堂教学评价模式和手段能够极大的促进学生成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王胜清教授所讲的内容,一个合理的课程评价设计方案应该包括课程名称、学生人数、评价方案以及效果。效果如何评定呢?主要是看我们设计的评价方案是否能够很好的测量课程学习目标,是否能与学习目标对齐。

课程评价并非只包括期末考试这一种类型,它是一种贯穿整个教学活动的评价。除了期末考试这种终结性评价之外,也包括一些过程性评价,如:课堂笔记的检查、课堂上的随机提问、主题讨论以及课后作业的布置等等。

在培训过程中,一些有经验的教师也分享了自己关于课程评价方案的设计,让我有了更加具象化的认识。借助短视频平台来完成作业也不失为一种好的课程考查方式,能极大的调动起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或是在课前请学生来分享一些与课程相关的热点话题的介绍,也是教师常用的设计形式。针对考查课和考试课,课程性质的不同使得评价方案在设计上有所差别。如何针对自己所教授的课程进行个性化的课程评价方案设计仍然需要我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慢慢钻研和总结。

在当前疫情影响下,很多学校都采取了线上教学的形式,我们学校也不例外。那如何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呢?让学生主动的参与到课堂当中来是最基础的保障。课堂教学不仅仅是为了向学生传递信息,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技能。也就是说,学生不仅要听课,还必须深入参与进来。

王胜清教授也向我们分享了一些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当中来的方法。丰富课堂形式,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很重要。小组学习、圆桌讨论、创设情境进行角色扮演、基于问题进行学习都是一些在实际教学中很好用的活动形式。达成教学目标的手段有很多种,如果设计出学生感兴趣的活动形式,能够使学生更主动的参与进来,教学效果会更好。

提升课堂教学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揣摩、不断总结。我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也会积极尝试使用学习到的这些方法,努力让自己的课堂更加生动有趣,让学生主动的参与进来,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