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 张腾飞

时间:2022-04-09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线上教学案例展示

受疫情影响,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交通(本)2101班级大学物理课程安排线上网络教学,线上教学如何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为此,大学物理教研室进行了多次线上教学思想大讨论,通过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图片
一、做法与过程

理论教学为主的专业课传统的教学方法是老师讲、学生听,探究式课堂教学以学生探讨和研究、寻求问题答案为主,老师负责组织、引导讨论,并以学生讨论后具备的能力水平为起点实施教学,而不是单纯地把知识“灌输”给学生。具体做法及过程如下:

课前准备
图片

惊蛰精细化备课:授课教师将每节课讲授的内容分成几个小节,每个小节精心设计课程导入,可以是“科技的发展”,也可以是“物理历史人物故事”等。高质量的课程导入往往才能使学生产生疑惑与好奇,从而引发探讨和研究,最后授课教师将设计好的课程上传超星学习通,提前建好课程和班级,通过学习通平台对学生教学管理,提前自查教师设备确保上课时学生能够听到、看到和学到。

图片
图片图片
课堂组织
图片

课前签到课前十分钟在学习通上要求学生签到,并让本班学委检查人数,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够上线。签到完成后随机视频抽查学生的学习状态,确保学生能够有饱满的热情听课,杜绝“躺、卧、睡式”听课。

图片
图片

课中探究式学利用腾讯会议、傲软投屏以及GoodNotes等直播软件,课上利用每小节的背景导入对学生提出问题,引导学生们开展讨论,随机抽取同学分享自己的观点和作出选择的理由,讨论过后每位同学通过再思考、再判断给出讨论后答案。进而开始正课的讲授。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后答疑与辅导将本节课的重难点以及公式进行总结,最后十分钟对学生进行检查(以做题为主),利用题目结合本节课内容的难点,对学生的思维和逻辑进行升华。主要锻炼学生一题多解的能力,打破自己的思维定势,在获得答案的同时往往产生新的思想及观点。


图片
图片

二、成效与不足










学生学习素养明显改善
图片

该线上教学模式能使学生上课注意力高度集中,根据学生发言数量判断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有效消除线上课程上课过程中学生打瞌睡、玩手机游戏等不可控因素。

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显著提高
图片

上课过程中学生不再被动等老师“灌输”知识,而是通过独立思考、和同学进行探究,收集、评价资料,对信息进行再加工,获取有用信息,再此过程中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
图片

通过自主学习、共同探究、老师引导及解惑,很多同学已经打破了自己的思维定势,在获得答案的同时往往会产生新的思想及观点,形成了大胆猜想、力求创新、敢于挑战的良好学习氛围。

图片



在刚接到要进行线上教学这一消息时,有种种的担心和忧虑,却在真正开始实施中,体会到线上教学带来的种种惊喜,由于不能和老师面对面,学生对老师的依赖心理大大减弱,学生开始慢慢培养起“学习得靠自己”的观念。而这实际上是促使学生确立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从教室固定座位上、老师严厉的监控中解放的学生们,宽松的学习氛围更可以使学生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促使学生培养独立的思维能力,能批判性、研究性的学习。作为教师,更是要积极把握住这样的契机,从教材入手,以学情为落脚点,细微处入手,以我们专业的知识与能力,用细心和耐心,夯实基础,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