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思政部教师 张媛媛

时间:2022-04-17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3月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突如其来的确诊病例更是让太原市按下了暂停键为将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我校迅速作出反应,统一安排和部署全校教师开展线上教学,从授课计划到线上教学平台培训和指导再到线上授课执行,有条不紊、井然有序。思政部各教研室积极响应学校工作部署,运用微信群和腾讯会议组织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活动,积极探索本学期各门思政课程线上教学的方案,在教学内容上丰富拓展,在教学方式上大胆创新。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这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思政课而言,当前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就是一个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观察世情国情、参与社会实践的大课堂。运用好抗“疫”这个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探索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的教学模式,打造最生动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堂,是我努力的方向。

一、将社会热点融进概论课,激发学生的深入思考

概论课的教学是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叙事与中国的现实问题有机结合,帮学生了解并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使其学会运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在教学中,我会通过教学设计,将疫情防控与其中体现的本课程的相关理论相融合。例如最近讲到科学发展观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结合中国抗疫中运用的科技力量,帮助学生理解这个重大的战略决策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科技发展与经济增长。给学生以直观的理论感受的同时,发挥概论课的优势,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面对当前情势,向学生展示中国特色社会制度的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帮助学生科学理性认识疫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坚定信心战胜疫情


image

社会热点融入课堂

image

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山西指示精神进课堂                                              学生学习心得            

、探索、开展多样化线上教学活动,有效提升课堂教与学效果。

线上授课方面,通过挖掘学习通平台技术优势,运用群聊、同步课堂、直播、视频等方法,开放式、多渠道地与学生们展开互动。授课前以问题为导向,了解学生关注的知识点和疑惑点,使备课内容更具有针对性。授课时为了保障教学质量,强化过程管理,通过投票、抢答、主题讨论开展多样化线上教学活动。相对于传统课堂,线上教学链条更为完整,容量更为丰富,师生对话也更便捷和深入,更好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教学相长,师生双方的获得感都比较强。授课后通过作业与测验等反馈方式,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共性问题集体强调、个性问题个别答疑。

课堂管理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奖+惩”方案,明确要求学生按时签到、做好课堂笔记、保质保量完成在线练习。课堂教与学效果在丰富的授课方式和明确的学习要求之下有着良好的质量保障。在整个网络教学过程中,学生们的学习态度远比当初预想的好,布置的学习任务能较好的完成,签到率高,话题讨论参与度高,讨论内容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

image

运用选人功能回顾上节课知识

image

运用主题讨论功能进行课程知识复盘与课堂讨论

image

通过测试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

image

学生笔记

三、网络育人不间断,线上教学更“走心”

网络思政课既要“在线”,更要“走心”。坚持“网络育人不间断”,通过线上平台,积极开展思政育人工作,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在线答疑,真正关照到同学们的实际生活与内心深处。通过一些课堂细节的设定,比如课间休息或结束时,我会通过直播播放学生喜欢的音乐或是符合课程主题的音乐,缓解学习中的枯燥与疲惫感,让学生们感受到,网络课堂面对的不再是冰冷的机器,而是有温度的关心与问候,收到了同学们积极的回应。当同学们在留言中表达诉求时,老师们会第一时间回应学生诉求,让学生在纸短情长的真挚关怀中感受温情。

     思政课程不停学,育人战“疫”不停歇。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的思政课依然要充分依托网络平台的优势,精心打造内容,夯实课程质量,让线上思政课继续释放更为热烈的温度和效度。今后还将继续深挖内涵、创新形式,探索“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教学改革,把线上教学无缝对接到校园课堂。

image

课间播放励志公益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