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建工学院教师 郭映霞

时间:2022-04-19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BIM技术应用》课程的实践教学作为育人的重要环节,是应用型本科院校特色办学的重要着力点,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该课程是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为了做好《BIM技术应用》课程的实践教学,教学质量不受疫情影响提高学生们的实践动手能力,《BIM技术应用》线上实践教学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 项目式教学

    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为目标,在学习通上建立BIM技术应用》,以一个完整的小别墅为例,将BIM建模过程进行分解分解为标高、轴网、、门、窗、楼板、柱、屋顶、楼梯、坡道等具体构建,每个构建的学习都具备Revit建模必备基础知识点。此项目难度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重在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

image

二、岗证融通,以赛促学

image

image

学生在到岗工作之前如果通过BIM等级考试,不仅是对自身 BIM 技术实力的有力证明,在应聘BIM类岗位时也会更有优势,岗证融通则有助于学生通过技能等级考试。不仅线课堂要融入BIM等级考试的考核内容,在项目中部分采纳BIM等级考试真题,还要给学生提供等级考试方面的信息资源,让学生利用课后时间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补充学习,弥补线上课堂课时不够的问题。将取得BIM等级证书参加BIM技能大赛纳入课程评价,提高学生报考BIM等级证书的积极性。在工程管理和土木工程专业各中 目前,部分同学已经考下证书, 20名学生已自主报名参加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的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将会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image

三、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授课过程中,第一小节组织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进度,边听录课内容边去完成实操,第二小节利用腾讯会议直播,根据同学们实操的结果,展示优秀作品,而且针对实操的作品中存在的问题给予补充讲解,也会通过共享学生屏幕,抽查学生的掌握程度最后,针对本节课的学习要点进行总结,强调建模重要参数,作业布置为相关真题的练习绘制,以达到熟练掌握的程度。

image

这样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体现出了学生的主动性,同学们将课堂所学的知识积极应用到BIM等级考试或者BIM比赛中,在实战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学生互动或老师讲解解决问题,真正能够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社交能力和实践能力。

image

从学生的学习情况看,学生们均能根据教师设置的签到信息准时进行签到打卡,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讨论,能够按时上交建模作品,部分同学能够主动报名参加BIM等级考试和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的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整体的教学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