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基础教学部教师 李雪颖

时间:2022-04-19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大学英语》是一门公共必修课,在授课中以英语语言知识、应用技能、学习策略、跨文化交际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阐释为主要内容,服务于学生的专业课程。所以线上授课使本就不愿意开口的学生在语言输出方面遇到了巨大的挑战。李雪颖老师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有趣的教学环节、多样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使线上课程变得更加精彩!

备课善思,课程思政出亮点

李雪颖老师课前备课善于思考,充分把握知识的重难点,设计完整的教学环节,制作精美的PPT。除此之外,能挖掘出有亮点、顺应时代发展的课程思政元素,帮助塑造学生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上课前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让学生在课前观看线上视频进行预习,做课前测试,发现学生的疑难问题,翻转课堂,以便在课堂上对重难点进行攻破。

image

上课有爱,课上互动更精彩

英语线上课堂,最难的就是让学生主动与老师公屏互动,主动开麦与老师交流。在李雪颖老师的课堂上,互动是常态,每一位学生都乐意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打破线上课堂“一言堂”的传统模式。教师能采用丰富多样的授课方式,通过图片、音频、视频相结合以及一些加分激励项目,如每节课选出“最佳公屏”,“最佳开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充分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实时鼓励学生开麦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学习热情高涨。借助“学习通”的线上功能,签到、选人、抢答、分组讨论、主题讨论等形式,让学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表达自己,向同学们展示自己。在课堂上,经常出现因为“时间有限”而不能继续分享的情况,同学们课后会在“讨论区”继续分享,如火如荼。

image

课后督促,作业布置有特色

线上教学对于老师而言,最头疼的就是下课后督促学生复习,检点学生高质量完成作业。李雪颖老师以“产出导向法”为指导,注重学生的语言产出,布置具有产出特色的作业,如让学生进行一次辩论,做一次演讲,做一次调研反馈等,通过“榜样示范”及“加分鼓励”,让每一位学生在快乐中完成课后测试和特色作业,让学生充分体验到学习成果带来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学生线上学习次数总共达2923次,本月学习次数达2771次,足以证明学生无论在课前还是课后,都对学习内容产生了足够的学习热情,收获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同时,为了检查学生的背诵情况,李雪颖老师在“答疑环节”中,要求学生全程开视频进行听写,听写完之后学生要将错误改正,拍照发送给学委打包收回,把知识落实得扎扎实实。

image

结语:

线上教学,我们还是走在不断探索尝试的路途上,互联网领域中,还有很多我们尚未开发的功能。虽然我们与学生不能面对面,但是只要心中有学生,我们就可以与学生心连心,一切的教都为了学生更好的学而服务,我们也一定能打造属于我们线上教学的晴空,绽放学生线上学习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