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音乐学院 肖萍

时间:2022-04-19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肖萍,中共党员,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声乐教师,小店区政协委员,太原民歌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山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太原市音乐家协会理事,太原市专家协会会员,小店区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国民歌少儿唱《人民音乐出版社》书籍特聘编委。

编著《音乐表演专业声乐课教程》规划教材一部,发表论文两篇,个人荣获国家、省级奖项五项,市级荣誉称号三项。

image

线上教学彰显爱与责任

不忘初心,才能不负誓言;牢记使命,方可砥砺前行。在平凡中坚守,在奉献中闪光。”肖萍教育箴言和努力的动力源泉。

教育是一场美好的修行。在这个过程中,时时刻刻反思自己,发掘自己的不足,和学生一起成长。为了能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认真专研课堂教学艺术,摸索适合学生的、有效的线上教学方法网上课堂成了她新的研究课题。她忙碌在线上教学的第一线,直播讲课、线上批阅作业、在线答疑解惑,心理疏导,做好学习反馈情况等,一切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image

一、授课准备

课程名称:专业技巧(声乐)

课程特点:实践性、技能性较强的“一对一”表演演唱类课程,

学情分析:疫情期间,声乐课线上教学取代师生面对面的教学方式,由于声乐课有其一定的特殊性,由原来的讲授演唱技巧拓展到作品分析和音乐人文研究等方面。结合多媒体视频、音频等进行讲解示范,让学生更直接、清晰、准确的领会教学目标、难点和重点。

一、线上课程过程

教学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明确

教学重点、难点  突出

教学方法与手段  多样化

趣味课堂

线上授课形式能激发学生和教学者的兴趣,上课利用学习通、腾讯视频全程直播并录像的方式,从课前准备、签到、课中交流课后回课和提交作业、批改作业等。学生可以反复看回放寻找自己在课堂中的出现的问题,跟随视频去练习,再将课堂中所指导和纠正的知识梳理成课堂笔记,运用到自己的歌唱中。线上课为学生创造了自学的机会,不同程度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增强了课堂趣味,提高了教学效率。对于老师也不断优化教学手段与思路,从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上都进行了关心和慰问。恰到好处的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在群里不定期的分享自己的教学心得体会和演唱经验并鼓励学生积极主动提问。让学生们建立阳光心理,培养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1.课前:通过课前与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建立线上“翻转课堂”,学生自主完成预习任务,积极进行课堂展示,学生通过群里分享和交流形成一种良性和有效的学习方法。

image

image

2.课中:改变传统授课方式,学生们提前到课,鼓励自己弹奏歌曲,提高学生自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师生积极互动交流歌唱方法。

image

image

image

3.课后:(及时提交课堂笔记、歌唱小练)督促学生按课堂要求去多多思考,练习,鼓励创新学习法。提出:过程是为目的服务的。

image

师者担当“疫”不容辞

疫情无情人有情,敢于担当显真情。2022.4.3疫情防控工作中,肖萍老师播洒的爱心善举,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社会,也给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为大家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彰显了一名普通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奉献与大爱。更为学生们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形象和人格魅力,感动学生,成为学生追随的楷模。她提出:“珍惜人间情,感恩天地爱”,照顾好自己,世界才会属于你。

image

一颗红心,一股钻劲儿,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声乐教师,她坚守初心,用心想事,把实事细做;用心谋事,把小事常做;用心干事,把难事巧做,自觉为她热爱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她进入角色,兢兢业业、丝不苟并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她根据学校教学要求、学生学情特点,结合时代育人要求,她提出:“储存阳光,必有远方”设计丰富的线上课堂中涉及爱国主义教育、高尚情操培养、阳光爱心、感恩养成,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线上声乐教育教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