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文化传媒学院教师 马馨

时间:2022-04-26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因时而变 随事而制

2022的春季,我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停课不停学,开场了一个特别的线上教学。作为文化传媒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我在这个特别的时期下,也和所有教师一样,开展了一场特别的教学工作。在这场特别的教学工作中,我因时而变,随事而制,采用了改变线上策略、巧用线上功能、智用线上管理,开展了《新媒体概论》的授课。

一、改变线上策略

“5分钟定律作为宏策略,提高驱动力与顺应力。在线,为维持学生驱动力与顺应力,教师以5-15分钟为一个单位,变更对学生的教学刺激方式。长周期的线上教学,学生驱动力、顺应力下降,加之新媒体概论课程的强理论性特征,使得如何维持并提高学生驱动力与顺应力成为保证教学实效的关键。因此,我在线上将教学单位压缩,将知识点拆分成每5-10分钟一个单位,作用于学生不同感官以强化注意力管理。

image

2微策略方面,提高案例剖析比例,强化课程节奏。降低的驱动力和顺应力增大了实效教学难度,教师增大案例分析在教学中的比重,增强知识点的时效性和趣味性,帮助学生提升理论分析实际的能力。在具体教学单位的编排上,可采用案例引入+理论讲授+案例讨论+理论重申形成逻辑理解链条。如讲解门户网站的类别一章节,采用综合类门户网站:新浪网、垂直类门户网站:携程网、商务类门户网站:淘宝网。三个不同的案例使学生了解它们的区别,并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学生在课上可以随时拿出手机比较三者的不同。

image

二、巧用线上功能

1.强化直播场景,利用互动面板打造全时互动。充分使用直播中的互动面板功能,调动学生通过文字弹幕实时分享、提问,实现高频互动。与开辟独立的互动环节相比,互动面板全时互动优势明显。一是讨论的融合性更高,信息双向传递更为及时。教师对问题进行一对一反馈,教学直播场景被强化,驱动了学习的能动性。二是相较于连麦互动、视频语音互动,文字互动门槛低,可减少技术干扰,提高学生顺应力。新媒体本身的传播特征就具有交互性,利用新媒体本身的直播互动,可以让学生巧妙地感受新媒体的传播特征。

2.巧用线上调查问卷功能,激发学生好奇心。在传递设计中,可利用调查问卷强化学生与新媒体设备、教学内容的交互。投票的穿插使用可事先了解学生的问题认知,也可激发其,写笔记、理,易于打造沉浸式学习情景。如新媒体的影响这一章节,可以快速通过投票环节让学生回忆自己与新媒体的关系。

image

3.活用线上资源,时事与思政结合

由于广播电视编导与时政关系也较为密切,授课教师抓住专业知识,教育和思政教育的结合点,在课程中很好地启发、教育、引导学生,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国情、理解艺术规律,成为勇于承担责任、敢于担当国家重任的社会主义艺术学习者和接班人。且线上的形式,更有利用利用线上资源,融入思政内容。如新媒体的传播加入了北京冬奥会的传播,网络媒体章节加入了刚刚过去的清明节网络“最闪亮的坐标”活动。

image

三、智用线上管理

1.构建互动积分排行榜,维持学生互动积极性

管理策略是指控制教学实施和组织的策略管理策略 积分排行 驱动力、互惠力 综合能力 而管理难度在于,学生易受其他因素干扰,学生状态有更强的隐匿性。因此,教师可创新平时成绩考评方式,如构建学生互动积分排行,在课程中设置高频提问,让学生在互动面板中抢答参与。教师对学生进行相应的积分增减,排名与学生平时成绩考核挂钩,以此刺激学习驱动力,并监管学生学习卷入度。

image

image

2.利用线上作业,生生互评学生互相学习

由于新媒体的理论性较强,且线上授课也适宜讲解理论知识,学生完成作业较线下其实更加便利。故在教学中每节课都安排线上测试及作业,检测学生学习情况。并充分利用生生互评、线上更易分享的方式,使学生之间优秀交流、取长补短。

image

image

通过这场特殊的网络教学,不仅让我学会了如何利用网络资源进行丰富的授课,同时也对日后的教学提供了很多思考,在日后的教学中,我会充分利用此次的网络经验,在教学中加入“线上+线下”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