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财经学院 张文思

时间:2022-04-25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离校不离教  离生不离岗-------从我做起

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打赢这一场持久战呢?那一定是离校不离教,离生不离岗。接下来,我将以《税法》这门课程中的增值税这一章为例,分享我作为一名教师,是如何做到离校不离教,离生不岗的。

1.课前准备--粮草先行

课前的准备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备课啦,增值税这一税种,对时效性的要求极高,因此关于一些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点,我会关注国家税务总局、财务部的公众号,如有变更,立即收藏并做笔记。如果课本上有自己无法确定的知识点,可以上国家税务总局官网查阅。

image

自己也会在慕课上面观摩精品课程,上面有教案、讲课视频、练习题、考试等内容,从这里面学习精品课程教师的讲课方法以及教案的编写等。

image

image

再推荐一个超级好用的视频软件,就是西瓜视频,上面有很多免费的关于课程知识点的讲解,我们可以找最近日期的视频进行观看。

image

最后就是将做好的教案、PPT上传至学习通让同学们进行预习。                        

    2.课中讲解--扛枪上战场

2.1课前五分钟,学生学习通签到

image

2.2课中讲解

以我们日常活动的购买行为为导入,给学生提出疑问:是否我们在这一经济业务中缴纳增值税?带着这一疑问开始这一章节的学习。这一章内容是以两种计税方法(一般计税方法以及简易计税方法)为主线进行讲解,每一种计税方法都以基础公式引入,一步一步扩展使得同学有一个从简单到复杂过度,这会让同学在脑海中有一个关于增值税的导图框架,也会把知识点记牢,不易混淆。

在讲授的过程中,由于超星直播通学生没办法进行露脸,因此我会选择学习通中选人这一选项进行提问,回答的方式采取超星直播通中的连麦,如果回答正确+2分,回答错误+0分,主动申请回答+5分,期末可以将数据导出来作为期末平时成绩的一部分。

image

image

2.3课后总结

课后总结会边说边简要的把这一节课的框架内容在超星直播通的白板上面写出来。

image

2.4布置作业

     学习通上面布置作业,除了布置普通的计算作业以外,每一章节我都会让学生进行总结,做一个框架导图,并且上传到学习通后还会让同学之间互评。

image

3.课后批阅与答疑--战后分析    

3.1批阅作业

等同学们作业交齐后,我会统一批阅作业,并写上评语。这样也可以检验同学的学习成效,如有共性问题,会在答疑课堂中解决。

image

3.2课后答疑

在四大税种的每一章结束后,我都会安排一次课后答疑在学习通中的课后答疑,为有不懂知识点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对班级的共性问题进行重新讲解。

image

对没有理解透彻的同学,我还会在微信上进行解答。

image

在增值税这一章节结束后,我委托学委从侧面打听学生的掌握情况,同学们反应非常好,收获很多,并不比之前线下的效果差。希望通过这样的授课流程,使得同学们在当下疫情常态化的大环境下,收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