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建工学院教师 张艳霞

时间:2022-04-24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停课不停教—基于信息化平台云教学分享

授课教师:建工学院  张艳霞

授课内容:《项目投资与融资》

授课班级:造价(本)1801 2组、造价(本)1802

授课方式:学习通、超星直播、腾讯会议

辅助平台:MOOC平台,微信群

联系方式:18234007012

伴随着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蔓延,云教学在互联网+时代迅速普及开来,我校为阻断疫情,确保师生生命和身体健康,根据工作部署有效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主。而保质保量的线上教学是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总要求的必要途径。为此,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全体教师观看了线上培训直播,全面解决了线上教学过程中有关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策略等一系列问题,实用而接地气,犹如甘霖,十分解渴。解了各位教师的“燃眉之急”。作为一名新教师更是受益匪浅。

二.教学资源系统化

就我所带《项目投资与融资》课程来讲,是大四学生步入社会前的一门课程,本课程涉及工程经济学、财务管理、金融学、经济法等多方面的知识,综合性、实践性强。应结合学情来实施课程教学改革,建设好课程资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其实践和创新能力,促使教学相长,从而提高课程的教学效果。三人行必有我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共享思维,不仅可发现自己的不足,还可借助他人的力量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整合课程优秀教学资源方面,以其中章节三资金时间价值为例,我借助了学习通中工程经济学相关章节示范教学包,MOOC中示范课程,B站中相关知识,制作出PPT并整合课程资源上传到学习通相关章节。相关章节中包括自己和同课程老师的视频讲授以及其他资源。

image

三.课堂准备充分化

《项目投资与融资》课程涉及金融类课程,本专业开设此类课程较少,相关知识储备不足,学习难度加大。部分学生认为将来就业主要从事造价、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接触到的类似BOTPPP融资项目较少,觉得项目融资的适用性不强,因此对本课程的学习兴趣也不高。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也是线上教学的关键所在。对此,可以通过职业规划引导方面进行讲解,通过绘制思维导图引导关于职业方向的思考,同时也提升了课堂兴趣,一步步从建课、联系建班级、查到备课资料、学习直播软件等。看着建好的课程,心里满满的成就感。

image

四.教学方式多样化

《项目投资与融资》课程教学主要采用腾讯会议进行课堂直播与互动,同时结合学习通平台进行课堂签到、测验和选人等活动,并通过学习通提供教学资源,进行学生管理和数据统计等。首先利用腾讯会议屏幕共享的功能为大家讲解资金时间价值重要概念和知识点,重要的地方利用腾讯会议利用涂鸦画笔可以在课件上圈圈点点,做必要的标注和图画,讲到计算题环节的话学生不太懂得地方也可以通过互动批注勾画出来。其中选择题例题可以通过学习通平台问卷调查、测验、抢答、讨论、选人、小组学习。另外一些问题可以通过学习通平台让同学们分小组讨论。对于章节内容可设置任务点,观看时段,闯关模式或公开等。

image

五.考核方式多元化

当前学生存在最大的问题是习惯教师“填鸭式”的教育,缺乏学习积极性。因此线上改革考核方式,应主要考核学生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切入点除了课堂中的签到、点人、抢到、小组讨论等环节,加入实际案例考核环节,例如,在课堂教学中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分组,基于实际案例,比如学习BOT融资中讲到西安地铁项目,英吉利海峡隧道项目,学习PPP融资时讲到鸟巢项目。整理要点并找出不同融资模式下的不同特点。课后作业主要以案例分析和习题为主,通过批改作业可以及时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教学过程从线下的三尺讲台搬到了直播间,但是授课质量和反馈不能差。

image

疫情严峻,线上授课的同时提高教学质量对我们来说是个考验,此次疫情,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虽然没有身着防护服,身居幕后,但我们所做的一切也都是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克服重重困难,一起用智慧和努力做好教学工作。实施网络授课,我们要群策群力,提前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才能在网上给学生呈现出不一样的“知识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