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 曹吉瑞

时间:2022-04-24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一、备课

在每次上课前,都会多次认真研读教材,听大学慕课中国家精品课《电机学》(哈工大李勇教授主讲)。研究教学大纲,把握重难点,并且在教学设计环节中,增加与学生的课堂互动,保证学生线上学习的集中度。

image

image

课前一天微信群上传课件及教案,保证学生对本节课内容进行预习,明确学习重点。

二、授课准备

课程名称:电机拖地基础

课程特点:单纯结构来看就是铁芯绕组,但是具体学习时所涉及的电路量磁路量大约200个。这些量都是抽象不可感触的,对这些量要深入认识须有必要的推导。

image

image

学情分析:本课程先行课为大学物理和电工电机技术,学生们这两门课的成绩正常。学习本课程时需要也两门课有一定的过度和衔接。结合课件、示例、学习通建课的要求,使学生既要掌握掌握电机拖动基础的基本量的认识,还应掌握各量与量之间的联系、把握好现象与本质之间的联系。

三、授课资源

线上进行教学手段有:学习通主要用途点名发布通知。

大学慕课主要用途线上教学资源质量高教师学生共同学习。

腾讯会议主要用途直播课程。

在直播过程中,通过随机选人、话题讨论等形式,来增加与学生的课堂互动,线上实操过程中,PPT屏幕共享,与线下PPT授课效果完全一致。线下授课有必要的板书,特别是公式推导,共享PPT鼠标书写难度太大,不工整。

本人利用手机支架利用手机摄像头正对A4纸,直播手写推导过程,与线下黑板上推导教学效果一致。

考虑到在网络授课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意外掉线或视频卡顿的情况,及时电话沟通,调整数据传输信息容量大小,保证授课过程畅通

四、教学总结

1.授课形式因地制宜、因知识点施教

1)相比传统教学模式,线上教学就是远程视频音频教学,陈述性、分散性知识点通过PPT共享屏幕可以很好完成教学任务。

2)联系紧密性、递进性的知识点通过PPT共享屏幕只流于表面,走马观花把不会有很好教学效果。电机拖动基础的大部分知识前后承接性很紧密,只能用公式推演才能有好的教学效果。

3)课堂互动时方便记录,有头像有名字,回答问题容易把他头像与学生联系起来。

2.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

大学MOOC中《电机学》讲授水平很高与学生共同学习,借鉴其教学过程中使用的视频、课件、文字、图片等内容,结合自身的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