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和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社会科学研究中的量化研究方法”教学沙龙交流会

时间:2017-04-18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4月14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建工学院和工程学院共同承办的“社会科学研究中的量化研究方法”主题教学沙龙交流会在教学楼307室举行。此次交流会由建工学院姚健老师及工程学院李静老师担任主要发言人。建工学院及工程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现场


会议从社会科学类问题研究的方法与思路入手,由李静老师提出了在社科类研究项目探索研究过程中,针对如何提出假设和验证假设等问题进行了阐述,旨在说明科学研究的一般研究过程,如何利用学术的思路去提出假设,并运用实验法、问卷调查法等对研究数据进行获取和汇总等问题,进而验证假设完成研究过程。

姚健老师介绍了有关科学研究过程中数据的统计分析方法中数据预处理的方法与要求,统计图表的格式与种类及其各自的特点。其次,姚老师对数据统计分析过程中多元回归分析与通径分析两种数理统计方法进行了简要的介绍,论述了上述统计分析方法的特点与具体含义,帮助我们如何将研究数据进行正确的分析,表达正确的含义,进而验证自己的命题与假设。

此次沙龙交流会加强了教师间的交流与探讨,帮助教师对科研流程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理解了有关数理统计的分析方法,提升了教师对科研的热情,解决了教师在科研过程中存在的部分问题与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