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工作坊管理办法(试行)

时间:2021-06-16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第一条 总 则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工作坊”(简称“教学工作坊”) 是由主持人、嘉宾组织引导,多人参与,针对一项或是多项主题进行相互交流、共同思考、凝聚共识的教师教学发展活动,其宗旨是为教师搭建教学反思与研究、信息沟通与思想交流、教学经验分享的平台,组织形式包括教学沙龙、教学论坛、教学咨询、教学午餐会等。

第二条 指导思想

以促进教师教学发展与能力提升为核心目标,坚持在“实践中 探索、在困惑中学习、在研讨中反思、在领悟中创新”的原则,结合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与专家引领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取长补短,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和教学文化。发挥我校骨干教师群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教师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内强个体素质,外树整体形象,奋发进取,追求卓越。

第三条 组织管理

教学工作坊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和负责管理。校内其他教学单位可申请承办,服从统一安排,经教师发展中心同意后开展。

第四条 基本原则

(一)规范性:所有参与活动的人员必须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二)开放性:面向全校教师开放,所有自愿报名的教师均可参与,如遇人数限制等原因则另行安排。根据活动需要,可适当面向学生开放。

(三)主题性:每期教学工作坊以主题活动形式开展,紧紧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及管理, 就某一项或多项主题展开讨论与分享。

(四)应用性:活动一般应以本科教学反思和研究为主线,具有较强的示范、研究和应用价值。

第五条 工作程序

(一)主题征集:每学期面向全校征集活动主题和主持人,根据实际情况发布和更新教学工作坊活动计划与安排。

(二)活动报名:每次活动开展前1-2 周发布报名通知,参与人通过网络报名形式自主选择,教师发展中心确认后通知到人。

(三)调查反馈:教学工作坊活动结束后,参与人自愿填写相关反馈信息调查表,为教学工作坊活动的可持续改进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

(四)总结反思:教学工作坊以反思与提升为灵魂,以促进和发展为目标,定期开展活动总结,形成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

第六条 经费管理

教学工作坊活动经费纳入教师教学培训经费总体预算。凡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或核准举行的活动均由此预算经费支出。

第七条 参与要求

教学工作坊是教师教学发展与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如无特殊情况,报名确认后一般不予请假或缺席。每学期无故缺席三次以上者当学期不再安排参与相关活动。

第八条 记录考核

学校依托“教师管理系统”,逐步建立教师教学电子档案,定期记录教师参与教学工作坊活动情况。学院承办教学工作坊活动、组织教师参与情况纳入年度教学考核。

第九条 适用范围

未经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核准同意的各类教学研讨活动,不得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名义发布,由活动主办方负责,不适用本办法。

第十条

本办法从公布之日起实施,由教师发展中心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