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师实践锻炼管理办法

时间:2021-09-28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晋科院师〔2020〕45号

为切实加强我校教师专业应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力度,提高教师专业实践教学能力,优化教师能力结构,促进我校教师通过多种途径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适应我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发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践锻炼目标

(一)改善专业教师的知识结构,提高专业实际操作技术和教学科研能力。

(二)密切与企业联系,提升我校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促进校企协同创新,推进我校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建设。

(三)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

二、实践锻炼对象

承担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

三、实践锻炼时间

原则上每年累计锻炼时间不少于两个月。

四、实践锻炼形式

(一)学校组织的到企业专项实践活动;

(二)结合指导学生企业实习参加实践活动;

(三)校企合作项目的专项培训或到企业的实践活动;

(四)其它经学校认可的企业实践方式。

具体实践活动形式,可根据客观条件,采取到企业生产现场考察观摩、接受企业组织的技能培训、在企业的生产或培训岗位上操作演练、参与企业的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

五、实践锻炼内容

(一)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教师

1.了解自己目前所从事专业的生产、技术、设备、工艺或设计的现状和发展变化、产业发展趋势,特别是新科技、新工艺的应用与发展。

2.熟悉和掌握一个企业或某企业的岗位工作过程,包括工艺流程、操作规范、标准、生产组织方式、相关岗位(工种)职责、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等基本情况,并有详细记录。

3.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利用专业优势,与企业行业联合攻关,参与相关专业生产工艺编制、关键设备操作及管理,参与行业企业项目开发、产品技术研发、与企业联合申报纵向科研项目、专利和科技成果奖等。

4.通过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方式,解决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升服务企业的专业技术能力。

5.根据本专业教学需要,收集相关资料,形成教学案例、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编写教材或专业实践指导书等,提高教学与岗位需求之间的结合度。

6.围绕专业建设需要取得非高校职称或资格证书。

7.了解本专业(课程)相关实验(训)室的实验(训)设施、开设的实验(训)课程和项目,参与实验(训)室的建设,能够独立、熟练地准备和完成所承担教学课程的全部实验(训)项目。

(二)基础教学部教师

组织到企业或行业机构参观调研,深化对企业文化的认识,积累实践教学案例,熟悉各行业对学生职业核心能力、人文素养及其他综合能力的要求;在实践期间运用专业知识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后续教学过程中进一步探索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行业发展为需求、适应行业企业对知识、能力、素质要求的课堂教学改革路径。

(三)思政部教师

开展红色文化实践课研修活动或深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革命老区进行考察调研,促使思政课教师了解国情、开阔视野、提高认识,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思政课教师对革命先辈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的理解,有利于教师在今后课堂教学中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六、选派程序

(一)教师实践锻炼,由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各学院具体负责。

(二)各学院根据专业建设的需要和师资队伍的实际,制定本学院教师实践锻炼实施计划。联系实践单位可优先考虑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企事业单位。

(三)教师向所在学院提出实践锻炼申请,并填写《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计划表》和《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实践锻炼协议书》。

(四)各学院审核通过后报教师发展中心审核。

七、实践锻炼考核

教师实践锻炼纳入到教师岗位任务,并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称晋升、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的重要指标之一。

(一)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结束后,认真总结,填写《教师企业实践锻炼记录考核表》。

(二)企业实践锻炼的教师考核验收时,必须完成教学工作方面①至⑤中任两条和服务地方工作方面⑥至⑫中任一条视为验收合格。

 1.教学工作方面

①提供可用于教学的来自下企业的工程、管理等案例不少于2个。

②提供来自下企业的结合生产实际的10个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③与下企业相关人员共同编写实习指导书(2万字以上)一部。

④与下企业技术人员共同编写教材一部。

⑤结合下企业用人标准,与企业人员共同完成一项涉及教学内容的改革项目。

2.服务地方工作方面

⑥承担实践企业横向课题1项或科技成果转让(化)1项,有正式合同以及在企业完成的相关过程、成果材料。

⑦根据实践锻炼中遇到的企业难题撰写调研报告且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获得企业领导批示,具有可行性(要有佐证材料)。

⑧主持或参与企业生产设备创新、扩(改)建等技术指导工作,有项目任务书或聘任文件以及相关过程、成果材料。

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作为合作单位,与企业合作获得市厅级及以上纵向科研项目一项。

⑩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与企业作为职务发明,获授权发明专利一件,或在省级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篇。

⑪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作为合作单位,与企业联合获得市厅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一项。

⑫参加下企业技术改造或技术研发项目,成绩突出,给企业带来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企业提供佐证材料,考核验收组认定)。

(三)教师发展中心会同相关部门组织考核验收。

八、实践锻炼组织管理

(一)教师发展中心是教师企业实践锻炼的扎口管理部门,各学院、教务处、科技处等相关部门是协管部门。

(二)各学院要以下企业实践锻炼为契机,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开展专业、课程、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等校企共建活动。下企业锻炼教师要积极努力,与企业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企业实践锻炼平台,大力提升专业水平、实践技能和“双师”素质。

(三)实践期间,教师须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实践单位有关制度和纪律,认真做好实践记录,以备检查和考核使用;要以企业职工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服从管理,维护学校声誉;要树立高度的安全防范意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和人身安全事故发生。

(四)各学院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到企业实践锻炼教师的过程管理,如实地或电话查访等。教师发展中心会同教务处、

科技处等相关部门对教师企业实践锻炼情况,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过程管理,以确保实践效果和实践任务目标的完成。

(五)实践锻炼结束后,教师发展中心对教师提交的实践成果进行考核、评比,实践锻炼情况存入教师成长档案。

九、实践锻炼期间的待遇

(一)经批准进行企业实践锻炼的教师,实践锻炼考核合格者,按照学校工作量办法计入工作量。

(二)对企业实践锻炼考核不合格的教师,不发放相应的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