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鹰计划. 专题讲座 | 一流课程申报

时间:2022-04-02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0

4月2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在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线下精品课和混合式精品课一流课程申报”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北大学“杏云”虚拟教研室主任薛英娟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全体骨干教师及有意向申报一流课程的200余名教师聆听了讲座。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教授亲临现场,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牛鑫主持。

1

薛英娟老师作主题讲座

讲座中,薛英娟老师主要从“混合式教学与课堂信息化”“课程建设中的信息化技术”“一体化平台助力课堂信息化”“金课建设中技术的作用”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薛老师首先对五大“金课”: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社会实践“金课”分别进行了阐释与说明,就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申报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就课程建设中的信息化技术运用方面,薛老师针对在线课程总体设计、建设思路以及具体操作技巧进行了案例展示。就运用一体化平台助力课堂信息化,薛老师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从需求出发,考量教学与管理;二是理念先行,技术服务教学;三是实用为主,简单易上手。就金课建设中技术的作用,薛老师以自身所在的中北大学为例,就混合式教学的定义、类型、共性要求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她建议老师们在实施混合式教学时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传统教学中的痛点有哪些?技术或平台能做什么?线上线下如何混合?为什么这么做以及有什么效果?

最后,薛老师分享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实践体会和思考,就金课的“两性一度”标准: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进行了再度阐释和说明。

888

讲座现场

2022年校级、省级一流课程培育建设申报工作在即,本次讲座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师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改革,积极组织申报校级、省级一流课程。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